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银联证实跨行查询有收费意向 明年年初将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9: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中国银联将对柜员机(ATM)发生的跨行查询收费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联上海总部证实,银联确实已有明确的收费意向,预计明年年初就会实施收费方案。但对于银行、持卡人普遍关心的收费标准,银联方面表示仍未最后确定,但他们强调收费将只是“象征性的”。

  单笔花费可能几角钱

  “中国银联的这项决定已得到董事会同意,目前正着手相关系统的改造。”银联上海总部负责宣传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具体的收费细则仍在制定中,由于涉及面广,银联在最终方案实施前,会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再制定合理的收费措施。

  虽然银联方面未透露可能的收费标准,但知情人士透露,ATM跨行查询会按笔收费,发卡行向中国银联支付的单笔网络服务费很可能在0.15元左右。

  持卡人或将埋单

  如果银联正式实施ATM跨行查询收费,这将是继跨行取款收2元费用后的又一收费举措。对银联来说,收费的对象是各大会员银行,然而,银行会为此埋单么?

  柜员机跨行取款早在2003年上半年就有银行率先向持卡人收了2元手续费,截止到目前,省内四大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收取了该项费用,虽然也有一些股份制银行仍然没有收,如广发、浦发等,但收费已是大势所趋。如若银联再增收费项目,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很可能会将这项开支直接转到持卡人头上。因为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银行卡跨行取款等交易属于市场调节价,如何收费、收多少都是由商业银行自定,这样一来,银联收了费,银行将费用转给持卡人似乎显得“顺理成章”。

  记者就此向省内多家银行询问,均表示尚未收到相关文件,如何收费要等正式文件下发后才能知晓。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也不排除有小银行为吸引客户而自行承担费用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