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沪港团体最低打6折 铁路首破票价不降坚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江华 实习生 王昱星

  中国铁路将首次打破平日票价不降的坚冰。上海铁路局昨日宣布,经铁道部批准,从6月16日起上海赴香港的团体游客,购买99次硬卧车票时最多可享受40%的优惠。虽然铁路方面宣称这是一个“特例”,对乘坐该车次的散客以及其他车次的旅客仍将实行原有票价,不过铁路有关人士也承认,这是铁路历年来头一次将平日的票价进行下浮。

  此次沪港列车团队车票公开打折,是否意味着铁板一块的火车票价体系开始松动?内地下一条打折的线路会是谁?火车票公开打折,会否促使航空旅客转乘火车,“航(空)铁(路)之争”会否加剧?

  三问团队票价下浮

  -沪港列车团队车票为何下浮?上海铁路局这次公开打折火车票,是通过旗下的上海铁路旅游集团来“操刀”的。由上海铁路旅游集团组织的团体赴港游客,人数达到16人或以上,便可享受从上海到九龙火车硬卧票最低6折的待遇。原来上海到九龙的硬卧(中铺)火车票为571元,而今后的最低折扣为343元,每人可优惠228元。

  “之所以选择对沪港列车团体票进行下浮,是上海铁路局促进沪港两地间市民交往、旅游的一项新措施,同时也是为了提高沪港列车上座率。”昨日,上海铁路旅游集团副总经理许建华这样解释火车票打折的原因。

  沪港列车从1997年开行至今,虽然暑期、春节旺季上座率可达到80~90%,但全年上座率平均仅在60%左右。今年,上级部门给了沪港列车更高的指标———上座率要达到70%,营运收入实现5450万港元,凡此种种都促成此次沪港列车团队车票的下降。

  -国内其他线路会否跟进?今年春运过后,京沪间5趟庞巴迪列车的上座率曾一度下滑至60%左右。京沪线或是其他线路在上座率不高的情况下,是否也会跟进采取下浮策略?对此,上海铁路局宣传部有关人士给出了否定答复。该人士强调,此次沪港列车车票的下浮是个“特例”,而且仅限旅游团队,其他线路不会下浮。

  -内地火车票会否降价?沪港列车旅游团队票一下子打6折,是不是目前的铁路票价中利润颇丰?对此,许建华认为,从571元降到343元,铁路肯定亏本。因此,此次沪港列车旅游团队票价的下浮的确是个特例。而且目前国际油价持续飙升,列车运行的成本也在增加,总体而言目前火车票降价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劣势虽扭转难抢商务客

  此前,沪上多数旅行社推出港澳5日4夜的游线以双飞为主,报价在1000元左右,其中机票价格来回仅约900元。而走铁路,游客要多花整整两天多时间在路上,而且仅车票一项也要950元左右,总价也比双飞游贵。

  上海青旅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曹曦认为,这次铁路放出6折的优惠,来回车票下降了200多元,相反由于6月1日以后,沪港间的航班上调了燃油附加费,每个旅客来回要多缴94元,这样一来在交通成本上,火车要比飞机便宜300多元。曹曦认为,对于部分游客这一差价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不过上航国旅有关负责人认为,沪港列车此次降价应该不会对航空旅游业产生太大冲击。就上航国旅的组团情况而言,一般选择港澳游的多为都市白领和商务人士,而且他们赴港澳的目的主要是购物,因此在旅行预算相对充足的情况下,他们不会在旅途上耽误太久时间。

  限制过多冲击有限

  拿到此次车票下浮“特许”政策后,铁路国旅颇有气势地打出了777元港澳团队超值游的“劲爆特价”。不过对是否能从航空夺得客源,上海铁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郦伟民保持低调。他认为,面前还有几道“坎”:因为铁路旅行社的团队人数必须在16人或以上;由于从九龙返沪的票务由香港方面负责,打折的优惠只能用于去程;每趟沪港列车412个硬卧中,铁路旅行社包租下来的铺位目前最多仅为96个左右。上海到九龙的列车是隔天开行,即便团队爆满,平均每天增加的游客也不到50人,对航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铁路方面人士认为,团队车票下浮对于老人和孩子赴港游将非常适合。

  优惠早开始,6折首次

  早在2002年,经过全国首次铁路客运价格听证会后,铁道部就已增加了春运期间票价下浮的内容:如在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对春节后需要上浮票价的部分列车票价实行下浮,下浮幅度为10%。不过仅适用于春运期间的少数几天,而且幅度也非常小。此外,铁路上海站也已在实行一般车次团购20张票送一张,沪港车团购16张送1张的优惠政策,不过铁路方面认为这只是一种团购赠票的促销手段,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车票下浮。而此次上海铁路方面从6月16日后的旅游团队票下浮将是长期的政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