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波音飞机存在隐患 > 正文
 

内地有27架问题波音 东航认领两架称仍正常运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7:39 新闻晨报

  □记者 江华 实习生 张谷微

  晨报讯 因为还在使用一种“过时”的隔热毯,我国内地有27架波音飞机被列入“问题波音”行列,记者昨天从上海飞机制造厂获悉,该厂为波音提供的新一代波音737水平尾翼不采用这种隔热毯,因此并不涉嫌“问题飞机”。

  上海飞机制造厂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隔热毯仅用于飞机机舱的绝热隔声,故该厂为波音提供的新一代波音737水平尾翼属飞机的“尾巴”不用穿“衣服”,因此不会采用这种“过时”的隔热毯,在安全性上并不存在问题。

  这种“过时”的隔热毯名为AN-26,填充于飞机外壳与内壳间。2002年8月,在波音公司一次测试中,部分使用中的AN-26隔热毯未能通过测试。今年4月1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出安全适航指令,要求民航客机更换或改装表层为AN-26隔热毯。

  “问题波音”三疑

  隔热毯派何用场

  中国航空工业上海飞机研究所专家雷世豪专门从事飞机隔热传导方面研究,他说,飞机需要一层特殊的“衣服”———隔热毯来绝热和隔声。这层“衣服”穿在里边:紧贴于飞机的铝合金外壳与机舱内壳之间。飞机制造早期,隔热毯甚至是用棉花或是鸟羽毛制成的,很容易燃烧。随着技术进步,一种新的绝热材料———直径仅有1/1000根头发丝粗细的玻璃纤维开始被广泛运用,这就是包括AN-26在内的隔热材料。

  但是长期的实践证明,这种玻璃纤维原有的测试标准存在缺陷。1993-1998年在全球因玻璃纤维起火导致的飞机事故已经发生7起,在中国为3起。因此,2000年前后美国联邦航空局又对这些玻璃纤维的检测增加了一项测试,要求此类绝热产品能经受火焰蔓延和穿透的测试,不过这一标准对2007年后出厂的飞机才会强制执行。

  “问题”公布为何长达2年多

  波音中国公司承认,波音于2002年8月就发现部分AN-26隔热毯未能通过测试,但隔热毯材料安全性的最终评估和确定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此后波音又展开了2年多的调查,并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供了调查报告。

  调查结果表明,各种污染和材料的老化都能降低其防火性能。据悉,全球涉及这一问题的飞机为1600架左右,它们为1981-1988年波音生产的波音727-767等5个型号中的部分机型。

  “问题飞机”何处有

  昨日记者向东航查证,得到的答复是东航2004年就得知有关AN-26的相关信息,并于当年对目前属于东航云南分公司、机号为

  B2517、B2518两架波音“问题飞机”进行了大修,其中也包括对隔热毯的检查及维护。东航称,从目前两架飞机的状况以及民航总局、波音公司的要求来看,“这两架飞机是安全和适航的,飞机仍正常运营,并按例行的维修要求进行维护”。

  上航企业文化部有关人士称,上航的波音飞机“都是在1989年以后引进的”,没有“问题波音”。山东航空公司负责波音飞机的相关部门也称,山航没有1981年至1988年间生产的飞机,更没有波音“问题飞机”。国航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航正在查证是否有涉及的飞机,不过目前“尚无结论”。记者还向南航等航空公司查证,没有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