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消协四评商业促销 商家应当促进健康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5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 姚芃

  就有关返券促销问题,社会上存在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中消协特选摘相关焦点,发表“四评返券促销”。

  话题一:返券促销是商家的商业智慧,消费者也乐于游戏其中

  消协评论:不诚的让利是对商业道德的亵渎、对消费者的愚弄。对于商家来说,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让消费者循环购物,多买东西,以提高营业额。因此,标价方式、返券额度等设计,使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其精心设计的购物怪圈,并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黄牛党”的兴起,也是返券促销招致消费者反感的又一明证。商家的“商业智慧”应在法律与道德许可的范围内发挥,不能恣意妄为,此类所谓的“商业智慧”还是越少越好。

  话题二:返券为商场带来效益,对此应多加扶持

  消协评论:保护消费者权益对构建

和谐社会意义重大。一些人认为企业是国家的纳税大户,要让行业发展就要让一部分人———消费者先付出代价。但是,真正为国家税收做贡献的是消费者。总让消费者做出牺牲,消费者就会不愿消费,从而不利于国家扩大内需、拉动生产战略目标的实现,最终会阻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转。返券促销虽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但它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就应被彻底摒弃。

  话题三:返券增加了消费者的购物量,有利于促进消费

  消协评论:促进健康消费是商业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返券促销活动中,由于商家的精心设计,消费者往往买了许多并不需要的商品。而每一种商品在制造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地消耗自然资源,排放的废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污染环境。在这方面,商业企业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倡导正确的消费观念,而不是以促销为幌子,诱使消费者毫无节制地进行循环消费。

  话题四:市场经济崇尚自由竞争,政府不应干涉管理过多

  消协评论:市场竞争应遵循自由、平等、公平、诚信原则。目前,商业

零售业几乎无店不促销、无时不打折,已背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总体状况令人忧虑。这种局面不仅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抑制了其消费欲望,也损害了各方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对于不良促销行为,政府应充分发挥规制和监管作用,重拳出击,予以整肃。

  话题五:实践先于理论,存在即为合理,无需进行规范

  消协评论:规范是经济长期繁荣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商业零售业之所以处于失信、无序的状态,不是因为规范过多,而是放任太过,忽视了市场的规范、统筹与和谐。因此,对于商业促销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制止,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可能造成的不利后果。如果允许商家无休止地演绎不良促销手法,对于商业零售业以及市场经济的规范发展毫无益处。与其如此,不如彻底禁绝返券行为,加大对商业促销的管理力度,标本兼治,以求实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