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税制改革 减税对大企业有利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55 法制日报

  德国财政部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目前因其所发起的公司税改革而面临来自社会民主党内部尤其是基层成员的巨大压力。据悉,这项公司税改革草案将于3月13日之前提交给默克尔内阁审议,而来自德国社会各层面褒贬不一的反应给这项改革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项拟定于2008年开始推行的新的改革方案旨在降低德国公司的实际综合税负,从现在的38.7%下降到29.8%。目前德国公司所缴纳的综合税率是欧盟成员国中最高的,其税率仅低于美国和日本,在世界上排名第三位。

  根据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最初所公布的数字,实行公司税改革以后,德国公司每年将共获得减税50亿欧元。然而德国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减税总额将增加到80亿欧元。这一数字引起了一些德国社会民主党成员的不满。

  来自德国社民党的一些极有影响力的地方官员,以及德国大联合政府的基层官员,很多都对公司税改革持反对态度。一些社会民主党议员抱怨这一公司税改革在他们各自所在的选区引起了消极影响,选民认为这一改革对那些连年亏损或盈利不佳的公司是个沉重的打击。

  此外,公司税改革对德国的大公司非常有利,但占德国公司大多数的中小型公司只能获得很少的减税效应。而且由于禁止税前扣除利息和租金支出,一些获利能力差的公司反而可能增加税负。因此,这一改革方案在德企业界内部也褒贬不一。

  英《金融时报》2007年2月27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