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寻找年夜饭中家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0: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 报道

  一年中我们不知要赶赴多少饭局,但是每年除夕的年夜饭,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家人把酒相对,诉说别后离情,品味生活感悟,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近几年,却流行在外吃年夜饭,其实在哪里吃、吃什么样的年夜饭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吃,怎么把温情与和美的韵味吃出来。对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就年夜饭在家吃还是在外吃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年夜饭趋向“家外香”

  在中国文化里,“饭局”形形色色,但年夜饭绝对是无可替代的“盛宴”。而今,选择跟同事或者朋友在外吃年夜饭,或者组织类似的团拜宴也是不错的选择。

  调查显示:多子女家庭主张在家吃年夜饭的占75%,而独生子女家庭65%以上主张在餐馆吃年夜饭。专家分析说,之所以已婚独生子女家庭选择在外吃年夜饭,是为了使“四老”都能够享受到子女在身边过年的家庭气氛,省得顾此失彼,而到饭店订一桌年夜饭是最为合理的办法。

  但是在外吃要注意,一是注意上菜速度是否很慢如在一个半小时内只上了两道热菜;二是菜价“打闷包”,菜单上鲍鱼标价为每斤218元,而就餐后却按每斤240元结算,膏蟹、多宝鱼等水产品称重后也不告知重量;三是变相涨价,平时就餐供应免费茶水和餐巾纸,但除夕当天却要另外收取费用;还要注意卷款逃逸、菜肴分量短缺、原料不新鲜等等;四要看清每道菜肴的名称、规格和价格,用书面方式进行约定为佳;五要保存好预订票据和书面约定,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据以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必要时可以要求饭店出具卫生防疫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以及店内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明等。

  在家里吃比较温馨

  尽管有些人选择在外吃年夜饭,但仍有不少人怀念在家吃年夜饭的氛围:暖融融的屋子,热气裹着菜香从厨房弥漫开来。

  “在家吃年夜饭,有温馨感。全家人一边吃、一边看电视,聊天也随意。如果一次烧得多了吃不完,长假也省得做饭了……”对家庭聚餐情有独钟的王小姐一口气罗列了在家吃年夜饭的种种好处。

  针对年夜饭在哪吃,一些人认为:过年是一年中最温馨的几天,兄弟姐妹和孩子们一大家子与父母共进年夜饭,这种氛围是其他节日所没有的,当然应该在家吃。

  在外省已工作十余年的杨先生对家依然一往情深,每年一到过年时间,他都会从数千里之外带着妻儿赶回家与父母团圆。对于除夕夜在家或者是在餐馆里吃那顿“团圆饭”,他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想起那些年底排队买票挤车回乡的数万名民工,那些平时难得回家,但节前却租车回老家的城里普通百姓,还有花数千上万元从海外飞来的游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回家过年,这也正是为了除夕夜那顿团圆饭呀。一篇报道终生难忘:不堪买票之难、车票之贵、挤车之苦的两名广西玉林民工想出高招,骑

摩托车
福建
厦门返乡,走到广东罗定时面部发黑,手脚僵硬,被交警拦下强制休息。两千里跨省走单骑,吸引他们的,不正是那碗家人亲手做的香喷喷热乎乎的年夜饭,和那个亲情流溢的团圆之夜吗?”

  年夜饭依然选择传统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年夜饭就是中国人最大的向心力,年夜饭的温情正是这样一种铭刻在民族的骨头里、温暖在一家人的问候中、沸腾在每一个人血脉中的温情。这种温情是大年三十母亲唠叨在灯下的叮嘱,也是无数的游子顶着寒风、踏着大雪往家里赶的执着与真诚。中国人最讲至亲至情,受“礼仪之邦”儒家思想的影响至深。但现代社会中很多家庭成员为生计、为发展,各奔东西,平时难得一聚。

  一位长年在外地工作的白领说,如果费尽千辛万苦赶回家,那顿除夕夜里的“团圆饭”却要选在餐馆里吃,那年年回家过年还有什么意义呀?以前我们家也在酒店里吃过,但我还是更想在家吃。

  年夜饭就是团圆饭,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一种

传统文化,一家老小在家吃饭、聊天、看电视,其乐融融,氛围温馨。而在外面吃,年夜饭就基本只有“饭”,没有“年夜”。原因有三:一是省事、二是新鲜、三是攀比。

  省事:过去准备年夜饭确实很麻烦,那时候大家穷啊,好不容易吃顿好的,当然要丰盛复杂了。但现在不同,虽然年夜饭还是要丰盛些,但与平常的距离没有过去那么大。而且,半加工食品越来越多,图省事不一定非去饭店不可了。另外,以前家务是负担,现在家务越来越成为休闲的一种方式,不少家庭有保姆代劳平时家务,过年了,全家齐动手,想想那个场面,都觉得美!

  新鲜:一是环境、二是菜肴。生活水平提高了,饭店这两方面的优势已经不明显,如果还觉得不够,找个厨师在家做就是了。

  攀比:外面吃饭贵啊,别人吃,我也去。现在没必要阔这个了,平常在外面吃得够多了,吃的都是利益饭,陪的都是陌生人。所以,在外面吃年夜饭很快会由时尚沦落为过时,在家吃才是时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