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空调业急需探求转型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4 中国产经新闻

  深陷“靠天吃饭”怪圈

  空调业急需探求转型新路径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8月份,历来是空调业的收官盘点之战,但今年的空调大战却是哀鸿一片。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冷夏的影响,全国空调行业首次出现集体负增长。10年不遇的灾年预示着空调市场目前仍深陷“靠天吃饭”怪圈,空调业急需探求转型新路径,进入少品牌、低利润的新发展阶段。

  “实际上,一些企业已经在今年的‘寒冬’中开始寻求转型之路。预计明年市场竞争手段将更加多样化,产品附加值功能会出现新变化,洗牌也会告一段落。而新农村建设引导下的三四级市场发展也将呈现点状式爆发。”有关业内专家这样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预测说。

  冷夏中反思

  8月16日,记者在北京的一些大型家电连锁店看到,由于今夏北京雨水较多,商场里的空调销售极其萧条。一些来看空调的市民也多数是新购房的消费者,同时大多也购买冷暖双制式的空调,以备冬季使用。“空调当然还是需要买的,但现在买不实用,等明年吧。”一位在空调柜台前停留观赏、却并未有购买意向的市民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尽管空调作为现代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之一,需求量一直是逐年上升,但空调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6月者得旺季,得旺季者得全年”。因此,空调行业目前还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怪圈。

  如果说“冷夏”是今年空调业萧条的外在偶然因素的话,那么今年原材料涨幅惊人则是深层次的内在原因。其中铜价同比一季度涨幅达130%,就几乎让一个拥有1000万台年产量的企业增加上亿元成本。

  避免同质竞争

  2006年的空调事件实际上预示着,空调业竞争已从单纯价格竞争升级为立体化竞争。业内专家沈闻涧认为,市场销售数据仅仅体现了今年市场的某些特征,在并不养眼的成绩背后,隐含着空调企业巨大的发展契机。

  沈闻涧对媒体记者说,“2005年很多企业都在向中高端转型,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进行调整。这次涨价正好是一个契机,企业可以借此得以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

  他认为,企业在短期内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可能性比较小,较为可行的一种办法是建立“相对的比较竞争优势”。所谓“相对的比较竞争优势”,就是通过加快新产品的更新推广速度,逐步完善在产业链领域的竞争力,“打造在终端制造与末端销售这两个环节的竞争优势,作为向上游谈判的筹码。”在确立终端市场优势的前提下,改善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现象,确立企业自身的个性化优势,实现差异化突围。

  高端化转型

  在今年亏损的空调企业中,记者发现:企业真正的利润来源应该是高端市场,而不是从“销量”获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怡康等统计数据分析中了解到,低于1000元的空调产品市场份额仅为0.11%,且1900元以下的空调份额也仅占到17.7%,4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以28.25%的市场份额居于所有价格段首位。从中可以看出,国产品牌必须在高端技术研发上投入更大的精力,才能适应市场高端趋势,不被市场淘汰。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开始,海尔、志高、美的许多企业就开始启动高端转型战略,降低和控制中低端产品的生产销售,通过加快新品更新换代速度,既能够实现曲线涨价,又能推动企业的战略转型。然而,受制于涨价理由不充分、消费者缺乏足够的接受能力、家电连锁商为了保持价格竞争优势,更没有对厂家的涨价链条形成推动,企业的高端转型受到了极大的制约,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今年,尽管涨价压力重重,但原材料暴涨仍为企业的涨价行为提供了平台。最终,企业获得了自身经营业绩和利润的稳步提升。《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格力等企业发布的中报中发现,实际上今年空调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稳步回升,许多经销商也因此获利颇丰。专家认为,涨价不仅拉动了企业在今年的高端战略成功转型,而且还将对行业今后的走势起到关键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