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建议谨慎选择安全电热水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0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 报道

  11月27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颁布了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专家建议,明年7月后,要谨慎选择有安全标识的电热水器。

  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新的热水器标准包括三个部分,一个是热水器安全标准,一个是热水器性能标准,还有热水器安装标准。这三份标准针对的对象、解决的问题都是不同的。安全标准是解决一定的用电环境下,用户在仔细阅读说明书的情况下,保证产品安全的标准。性能标准解决的是产品安全保证下,如何实施它的功能。第三是安装规范。热水器在家用电器行业里是一个半成品,有一些工序需要在用户家里安装。以往的热水器标准,因为缺少安装要求,造成热水器工序延伸方面质量控制的缺憾。

  据专家介绍,漏电保护器的工作原理是电源线中的火线和零线通过漏电保护器进入

热水器,热水器在工作状态下,一旦内部某一电器件发生漏电,漏电保护器就可以在0.1秒的时间内切断电源,防止电流继续进入热水器内部。但实际情况是,热水器的电源线中还包含一股不通过漏电保护器的地线,俗称“保护线”、“端线”。理论上地线也是为保证用电安全而设置的,因此国家规定,接地线不允许断开,也不允许接任何的继电器。但万一接地不可靠、
装修
时火线地线接反、线路老化等情况出现,由于地线不通过漏电保护器,这时电流就有可能通过地线长驱直入到热水器内部,触电事故依然不可避免。

  “防电墙”的原理简单说来,就相当于在人体和水之间装了一个很大的永久性电阻,一旦发生漏电现象,这个“电阻”可以分得大部分的电压,从而使人体所负担的电压非常小。实验表明,即使向内胆中通入220V电压,经过“防电墙”的作用,出水口处人体承担的电压也在12V以下(经人体电阻测算所得)。众所周知,36V是人体安全电压,那么12V的电压根本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的危害。也就是说,有了“防电墙”技术,即使在不安全的用电环境中洗浴,也能保证用户的洗浴安全。

  马德军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电热水器新国标正是依托于海尔防电墙技术,针对环境带电问题而制定的。新标准中明确规定:“在热水器使用中,一旦发生器具以外的接地系统的异常情况,则应能确保使用者的安全”。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热水器产品必须具有更高的安全标准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因为依据目前国内的用电环境,在热水器使用中,一旦发生器具以外的接地系统的异常情况,热水器生产企业同样具有连带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董京生认为,对消费者而言,新标准使厂商的承诺由产品质量合格,变成了洗浴安全,即100%的安全承诺;这使得一些困扰消费者协会多年的电热水器伤人投诉,无法最终确定责任方的问题迎刃而解。他同时提醒消费者,在新国标出台后,应慎选不符合新国标的电热水器,以免为日后的洗浴安全埋下隐患。尤其在2007年7月1日之前,两套标准都在运行,更易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消费者协会为了消费者便于识别防电墙热水器,特意联合家电研究院、家电协会制定了安全热水器的标志“Safe Care”,只要带有此标志的热水器,就可放心购买,不带的则慎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