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鲜冰箱遭遇标准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21:58 中国产经新闻

  主观标准因素多 量化检测难度大

  本报记者 杨娜 报道

  一位家庭主妇正在灶前忙活,丈夫从冰箱里钓出一条活蹦乱跳的鲜鱼来,而这条鲜鱼马上成为主妇锅中烹饪的美味佳肴——这一幅夸张的广告场景正在国内各大电视媒体的黄金强档中上演着,而其中传递着这样一个新概念家电产品——保鲜冰箱。

  而以“零度不结冰,保鲜更长久”等口号为标志的保鲜冰箱正在取代节能需求成为居民家庭购买的首要关注点。同时,如何确定保鲜冰箱的标准?如何量化和检测保鲜冰箱的质量?这些问题也成为业界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替代节能成为首选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查研究课题组的一项调查中发现,2006年在6大类影响冰箱购买因素的指标中,冰箱保鲜已经替代冰箱节能,成为居民家庭购买的首要关注点。该课题组从1999年开始,连续7年对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大中城市家庭消费者进行跟踪调查。

  8月12日,在“2006年冰箱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自2002年以来,国内冰箱市场处于一个平稳发展期。在“整个蛋糕”无法扩大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提高冰箱的附加功能上。过去,冰箱只是作为延长食物保质期的低温保存设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冰箱消费需求在经历了从“无氟”、“省电”到“杀菌”的过程后,“保鲜”的概念也应运而生,并成为当下冰箱市场的主旋律。

  一些家电企业敏锐地嗅到了市场的商机。据了解,西门子早在3年前就注意到消费者对于冰箱保鲜功能的需求,并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零度”保鲜冰箱。专门销售西门子电器的江苏博西家用电器销售公司有关技术专家告诉记者,纯水在0℃时冻结成冰,但食品在0℃时却不会结冰。因为结冰以后食物的营养会大量流失,所以在0℃时的食物仍然保持 “鲜活”状态,与此同时使食品腐败变质的细菌繁殖又得到最大限度的抑制。

  “保鲜”概念难界定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北京一些家电卖场的冰箱专柜区看到,几乎每个展台都贴有“保鲜”字样,各厂家也打出了自己的保鲜理念:比如海尔的VC、光波增鲜,LG的术保鲜盒盖、维他命果蔬室,西门子“零度”保鲜等等。

  但许多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对保鲜的概念不太清楚。一些经销商对于保鲜的标准也是含糊其辞,“保鲜”正面临着“缺位”的尴尬境地,如何理性选购保鲜冰箱成了当前市场上的一大盲点。

  同时,由于冰箱保鲜需要综合外观、味道、口感、营养等多方面主观因素,加之实际量化与检测难度大,即使制定出了标准,在实际执行中也有相当大的难度。

  一些研究机构正在试图对“保鲜”概念标准进行设计与检测。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家电联合调研课题组联合中国家电研究院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市场销售的主流保鲜冰箱进行了实验室保鲜性能检测,应该是“保鲜”概念突破“标准门”的有益尝试。

  技术主宰市场取向

  中国家电联合调研课题组家电专家陆刃波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冰箱制造企业来说,在冰箱保鲜技术上敢于创新,才能赢得无限商机。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助理吴尚杰也认为,保鲜作为冰箱防腐功能的深化,技术上的积累和创新仍然是关键。

  在上述检测中水分、VC等保鲜指标名列前茅的西门子“零度”保鲜冰箱是目前保鲜冰箱市场的技术领先者之一。 据西门子有关技术专家介绍,“零度”生物保鲜冰箱引入了全新的变频技术,在保鲜的同时还做到了节能。“这种技术的保鲜程度,如同把鱼放在水里,把蔬菜种在泥土里,可以保持随时随地的新鲜,实现了食品保鲜领域内的一次质的飞跃。”这位专家对记者说。

  陆刃波表示,这几年冰箱行业经历反反复复的资本并购,一些原有的市场主导品牌受到很大影响,竞争格局已完全改变,未来的市场竞争方向将由技术创新来引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