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质检总局为含氟牙膏辟谣 九成符合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55 京华时报

  九成含氟牙膏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周逸梅) 近日,国内部分媒体报道了“中国市场90%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等消息。为此,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国内的含氟牙膏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宣布抽查证实九成含氟牙膏合格。

  本次共抽查了高露洁、黑人、纳爱斯等国内知名的18个品牌的30种含氟牙膏,其中有6种儿童用含氟牙膏。本次专项抽查重点检验了含氟牙膏的氟含量、三氯生含量两项指标。

  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牙膏》GB 8372-2001中规定,含氟牙膏的总氟含量应在0.04%~0.15%之间;美国规定的氟含量为0.11%到0.15%;欧盟规定的氟含量应小于0.15%;亚洲一些国家规定的氟含量为0.10%到0.15%。由此可见,我国与世界主要地区对含氟牙膏中氟含量上限值的规定是一致。

  本次抽查的30种含氟牙膏,氟含量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其中,有27种含氟牙膏的氟含量完全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0.04%~0.15%的含量要求,有3种含氟牙膏的氟含量检测值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下限值。

  “三氯生”是一种常用的广谱抗菌剂,广泛应用在洗手液、洗洁精、抗菌肥皂、护肤品等抗菌清洁用品中。目前我国国家标准《牙膏》GB 8372-2001中未对牙膏中的“三氯生”含量做出规定。但在我国

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将“三氯生”归入防腐剂类物质。

  本次抽查显示,有5种牙膏检出含有三氯生,其含量范围在0.11%到0.25%之间,检测结果符合我国及欧盟有关化妆品的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