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消费税政策4月起调整 民生消费品将会更实惠(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23:1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高档住房仍不需缴消费税

  “国家将向别墅、高档商品房征收消费税”的传闻早已有之,但此次扩大征税范围却并未包括该内容。

  除别墅、高档商品房外,不少人还提出应对高档家具、高档服装以及歌厅舞厅消费等
行为征收消费税,但这次均未包含在扩大范围内。

  对此,主管部门认为,这是由于某些产品和行为并不在消费税征税范围之列,只能通过其他税种的调节来完成;能否通过消费税进行调节,除必要性外,还要考虑可操作性,目前,由于征管条件和技术原因,对某些产品的档次界定比较困难,征管上达不到要求;另外,消费不足仍是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在选择消费品征税时,必须考虑对相关产业和消费需求的影响,要符合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要求。

  有关负责人表示,

房地产市场近期不会考虑出台新的调控政策。而且,通过去年6月新政的调整,房地产市场已趋于理性,目前出台新政几无必要。经济型轿车可能降价备受关注的小汽车消费税也在此次消费税调整之列。但目前从汽车消费市场来看,尚未见大的波动,但对我省汽车工业的影响却颇为深远。

  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

  调整后的小汽车税目分为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两个子目,显示了与国家新的汽车分类标准的统一。税率结构进一步细化,有降有升,升的幅度颇大。调整后的税率拉大了不同排量汽车的税率差距,特别是加大了大排量和高能耗小轿车、越野车税收负担,减轻了小排量车的负担。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吕英斌教授认为,新政表明国家的明确态度:支持和鼓励小排量车的生产和使用,减少能量消耗。有关部门还将对混合动力汽车等节能、环保的汽车实行税收优惠。

  市场反应尚不明显

  车价是否会受到影响令人关注。记者昨日致电昌河汽车公司,但该公司销售部门的一位人员却表示并不知情。

奇瑞汽车公司则表示,车价现在还没有调整。

  安徽大步车业公司总经理蒋天赐分析,一辆1.5L的5万元经济型轿车,消费税下降2%%,也即1000元。而对于排量较高的进口轿车,因为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虽然消费税提高了,厂家提价的可能性并不大。对于车价是否变动,蒋天赐认为,消费税的调整,主要针对生产企业,不可能完全反映到车价上来。从数据来看,受影响的主要是排量在2.0L以上的乘用车市场,去年全国2.0L以上车型销量仅占全部乘用车市场销量的14%%,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并不大。合肥市车管所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新车上牌量并未出现大波动。一些汽车销售人员则表示,消费税的调整,从长远来看具有鼓励经济型轿车消费的倾向。对我省汽车工业是个利好

  省内汽车界人士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观点: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对产业结构和消费观念的影响将是长远的。它对汽车制造商们是一个信号,即国家鼓励生产小排量汽车。

  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梁华平说,去年我省汽车产量约为40万辆,小排量车占一半以上。特别是奇瑞汽车公司,小排量车约占全部产量的3,4。梁华平将这次汽车消费税调整视为汽车工业战略调整的一个方面,即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的生产。这对我省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政策。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吕英斌教授认为,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也特别强调要减少能量消耗,小排量车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国家自然会支持。材料显示,我国每年汽车耗油已达到整个汽油消费量的75.5%%,对汽车业的改革刻不容缓。政策的调整也会得到消费者的欢迎,吕英斌举例说,去年奇瑞汽车公司相当一部分的利润来自QQ,说明经济型小排量车受老百姓喜爱。国家用税率杠杆调节,显示了政策执行上的成熟。但吕英斌也强调,对我省汽车工业来说,这并不表示放弃对中高档轿车的研发,我们不能永远只生产经济型的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不会永远停留在当前阶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