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争取在2030年实现用水量零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47 新华网

  新华网 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程志良) 尽管水利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但中国水资源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22日在此间说,中国将争取在2030年人口高峰到来时实现用水量零增长。

  胡四一在纪念今年“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座谈会上说,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恶化和水土流失严重四大水问题依然困扰着神州大地。由于人口的增长,预计到20
30年,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将从现在的2200立方米降至1700-1800立方米,需水量接近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干旱和缺水问题将更加突出。

  据预测,中国在2030年人口可能达到峰值16亿。胡四一说,通过建设节水型社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届时实现用水量零增长是可以实现的。

  参加座谈会的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志恺院士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全国年用水量一直维持在5500亿立方米左右,充分说明了节水工作取得的成绩。

  联合国在1993年把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以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今年“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