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食品安检仪成了摆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41 城市快报

  超市菜市:超前维权意识还没形成消费者:我们不知道还能自己检测

  郭月

  昨日本报报道《菜市场分布不均难在哪儿》,引起读者很大的关注。民以食为天,买菜除了方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食品的安全性。根据规定,今年本市新建的菜市场中将安装固
定的蔬菜检测仪器,检测服务车也将穿行菜市流动作业。每天还要对不同来源的蔬菜分批检测,重点品种每批必检,检测结果将向消费者公示,不合格品种一律退市。但记者在市场上看到,目前一些蔬菜检测仪器根本没有被商家和消费者很好地利用起来。

  超市

  检测仪摆了两年主动检测者没几个

  蔬菜分批检测的说法由来已久,其中包括严禁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使用有碍于百姓身体健康的保鲜剂、防腐剂、染色剂、膨化剂等各种物质,产品必须如实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零售商户应向消费者提供无毒、可降解的包装物等。据家乐福的负责人介绍,作为在本市推广蔬菜检测仪器的试点,家乐福从2004年开始在旗下的5家店内都安装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器等设备。然而很多消费者对蔬菜检测还是没有意识。超市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可以自己进行蔬菜检测,但两年来自己检测的人寥寥无几。

  菜市

  场光靠流动服务车抽查不行两万元检测设备没人用

  记者在某新建菜市场看到,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器已经安装。但很多消费者对蔬菜检测仪器的用途可以说根本不了解。据菜市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内蔬菜的检测,主要依靠有关部门流动检测服务车定期专项检查和市质监局计量所专门负责人对市场进行检查,而市场内部自发的行业自律和消费者的自觉检测还不是很多。市场内经营的蔬菜、副食来自各个不同的渠道,每天经营的蔬菜、副食品种多达上百种,很难保证销售的商品都经过检测。菜市场管理人士称:“每台蔬菜检测仪器的安装费用都要在两万元左右,如果装了不用,仪器只能说是摆设。”

  据悉,目前本市很多市场对于蔬菜、食品等检测还停留在有关部门定期检查和抽查上。“食品安全维权还只能停留在事后,一个防患于未然的消费意识和事先主动求证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形成。”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郭月

  【双方声音】

  消费者:不知道还能自己检测

  在某超市内,一位姓盛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我根本不知道在超市还可以自行对购买的蔬菜进行检测,如果每家超市都有这样的设备,我们买菜时就放心多了。”

  超市:推广力度还不够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本市除了家乐福和部分新建的大型菜市场外,还有相当多的市场内没有配备蔬菜检测仪器。“之所以很多消费者对此都不知情,就是因为蔬菜检测仪器在各大超市和市场内的推广还不够。”某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