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环球杂志:你用的真是国际名牌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09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王洁明  《华夏时报》记者/王楠坤

  在今天的中国都市,洋品牌似乎无处不在。有的虽然是国内生产,但牌子是外国的,似乎仍然可以代表购买者的品位与地位。

  王府井和西单是北京购物消费的黄金地段,聚集着多家大型百货商场,洋品牌随处可
见。这里标明国外品牌的服装、皮具、化妆品,售价少则几百元,动辄上千元;而相应的国内品牌,大部分售价在五百元以下。

  然而,消费者是否清楚,在这些洋品牌中,有多少只是披上了“洋”的时尚外衣,甚至是仅仅借用了外文的名字?到底该如何识别真正的洋品牌?

  皮尔·卡丹难辨真伪

  法国的皮尔·卡丹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服装名牌,但前些年它在中国却饱受冒牌侵扰之苦。这导致直到今天,人们对那些即便在大商场售卖的皮尔·卡丹依然心存疑惑。

  在位于王府井的北京百货大楼一楼皮具专区前,标着“Pierre Cardin”的皮尔·卡丹专柜凭借品牌的知名度格外惹人注意,其中一个款式简单的女包售价就达到1000多元。

  营业员介绍说:“品牌是皮尔·卡丹,但这些皮具是国内福建生产的,如果要买到真正国外生产的皮尔·卡丹,1000多元哪儿买得下来,纯进口的皮尔·卡丹皮具一个小钱包就要两三千元。”

  在西单的中友百货商场,记者在一家皮尔·卡丹女装专柜看到“Pierre Cardin”的标志,标志下是一排排高档女士成衣,每件成衣售价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专柜虽然标的是皮尔·卡丹品牌,但成衣标牌上的产地却写的是“北京”,销售公司写的是“北京东方绮丽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无独有偶,北京百货大楼同样也有皮尔·卡丹女装专柜,两位女营业员说“皮尔·卡丹女装”和法国的皮尔·卡丹就是同一家同一品牌,只不过是北京生产的。

  用百度搜索“皮尔·卡丹”,一家自称为“法国皮尔卡丹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网站映入眼帘。公司的韦小姐称公司是法国皮尔·卡丹的中国总代理商,她说:“法国皮尔·卡丹的注册商标为‘Rpinaika’,‘Pierre Cardin’只是‘皮尔·卡丹’这个词的英文写法,但并不是法国皮尔·卡丹的商标。”她说,“我们一向只做皮具,服装只做团购,尚未对外发售,而且我刚刚签下一个北京总代理的客户,货还没给他发过去,你说怎么可能在北京有我们的专柜呢?”

  对于记者看到的皮尔·卡丹女装和皮尔·卡丹皮具,韦小姐说:“这家皮尔·卡丹女装和我们不是一家,不是法国的皮尔·卡丹,而所谓皮尔·卡丹皮具的福建产地,我们从未听说过,可能是假的吧。”

  另外,韦小姐说:“我们每件皮具均有防伪标签,涂开标签可看到产品的防伪序列号,并可拨打免费电话进行查询。没有防伪标签的就不是我们的产品。”而在北京百货大楼皮尔·卡丹皮具专柜记者见到所销售的皮具内并没有看到韦小姐所说的防伪标签。

  同时,对于“Pierre Cardin”这个标志在商场专柜出现,韦小姐说:“这个没调查还不好判断,也有可能是有人注册了这个商标。”

  难道,我们看到的在大商场的皮尔·卡丹皮具和女装都是假的?

  为此,记者专门致电《环球》杂志驻巴黎记者陈俊侠。受新华社委派且已在法国工作3年的陈俊侠在对一些法国服装界人士做了问询后说,皮尔·卡丹有女装,但因为其款式设计比较陈旧,现在在欧洲已很少见售卖,主要在亚洲市场做。陈俊侠说:“皮尔·卡丹在全球的品牌用的就是自己的名字:Pierre Cardin!而那家所谓‘法国皮尔卡丹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说的商标‘Rpinaika’倒是没有听说过。”

  记者随后在皮尔·卡丹官方网站www.pierrecardin.com上查到,皮尔·卡丹在全球经常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来生产与销售各类产品,几乎覆盖了服装鞋帽皮包的大部分领域。因此,在中国有皮尔·卡丹皮具和女装应该完全可能。并且,在全球制造业大量迁至中国的背景下,这些产品产地在中国也是合理的。

  相反,官方网站上只字未提“Rpinaika”。对此,法国皮尔·卡丹公司北京代表处的施小姐说:“中友百货和北京百货大楼的皮尔·卡丹皮具专柜和皮尔·卡丹女装专柜确实是皮尔·卡丹品牌的商品,而法国皮尔·卡丹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则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皮尔·卡丹本人在2001年访问中国时,在某服装博览会上看到意大利皮尔卡丹(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的广告。目睹这个和自己全然无关的冒牌产品,他在愤怒之余向香港高级法院提出诉讼,最终胜出。但冒牌现象并未就此停止,2002年,浙江省查出嘉兴某企业非法标注生产的“法国皮尔卡丹国际有限公司”服装上万件。

  今天,各种各样的皮尔·卡丹产品在各类正规商场售价不菲。但在我们的调查中,“法国皮尔卡丹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用“Rpinaika”以及条形码打假的方式来证实其血统之“纯粹”,反令真品皮尔·卡丹陷入了尴尬境地,一不小心就陷入“假做真时真亦假”。推以广之,如此境况,消费者又该如何得知自己购买的是有国际质量和设计保证的真品呢?

  迪艾薇,真假加拿大品牌

  在北京百货大楼,迪艾薇(Deluxe And Vincl)品牌女装作为高档女士成衣品牌占有一席之地,其英文缩写为:“D&V”,很容易让人想到另一个国际大名牌“D&G”。

  在迪艾薇女装专柜,一件简单的女士衬衣标价1200多元,营业员说,迪艾薇是加拿大品牌,产地在北京。服装标牌上写着迪艾薇品牌女装的加拿大地址:“加拿大B.C省温哥华市13街204—975#”,北京公司为“迪艾薇服饰公司”,坐落在“北京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北京代表处地址为“海淀区圆明园北路树村街甲101号”。

  拨通服装标牌上显示的迪艾薇服饰公司联络电话,一位程先生明确表示:“迪艾薇是加拿大品牌,在北京中友、百货大楼、双安、燕莎等大型百货商场均有销售。”但对于其加拿大方面的具体问题,程先生说因为他不是迪艾薇的品牌负责人,所以无法回答。

  记者致电《环球》驻渥太华记者杨士龙。杨士龙当即在加拿大政府网站和工业部网站上进行了查询,均没有发现D&V品牌。他随后说:“温哥华街道单双号各在一边,如是204和975肯定相隔很远,厂房不该如此。”

  在对温哥华的地图和黄页进行查询后,他说:“温哥华市13街有204号,但没有975号,而且204是温哥华该地区的一个地区号,类似我们的邮编,975则是13街所在街道电话号码的代表。比如,北京西城的电话可能就是630开头的。由此看来,这个品牌的注册者必然有温哥华人在其中。否则肯定想不到那么绝的门牌号!”

  记者随即再次致电迪艾薇服饰公司,接听电话的小姐回答说负责迪艾薇品牌的人出差了,所以不能回答记者的问题,随后迅速挂断了电话。

  宝姿,真的那么有名?

  提起宝姿(PORTS),中国略对时尚了解的几乎人人皆知。它在中国的连锁专柜有近300个,经常在各类时尚杂志出现,频频赞助各种大型时尚活动,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端国际品牌之一,甚至还在香港上市。据介绍,它起源于加拿大的多伦多。

  尽管宝姿品牌做得非常不错,但怀疑一直存在。因为大部分去过欧美的人均没有在国外见过宝姿品牌。老外也很少听说过这一在中国人心目中几乎和香奈尔、DIOR等齐名的世界名牌。

  《环球》驻渥太华记者杨士龙表示他在国内知道这个牌子,但在加拿大反而还没见到过。随后,他在网上进行了搜索。

  很多在国外注册在中国销售的品牌很少能找到他们的网页,或者找到了也只有中文网页而无英文介绍。这是国内消费者检验真假国际名牌最有效的一个方式。但宝姿的主页却是中英文,并且设计非常时尚。它的网页说,该品牌创立于1961年,后在纽约、洛杉矶等地均开了分店,此后又进军西欧。

  《环球》驻渥太华记者却在加拿大的网站上查到了一些不同的内容。

  首先,宝姿在加拿大是叫PORTS 1961,19世纪60年代成立于多伦多,此后发展迅速,曾在北美小有名气。80年代,该商店陷入困境,后被一个香港家族购买,然后进行了品牌重塑,重点在中国大陆发展,结果大获成功。尽管宝姿确实在纽约等地开有分店,但总的来说在欧美知者甚少。

  有意思的是,搜遍加拿大网站,唯一对宝姿的介绍是现在PORTS 1961在多伦多的新店,其建筑设计非常独特,因此还得了一个奖,但只字未提它的服装如何。这与在中国大陆媒体对它的产品赞不绝口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

  可见,宝姿是个好品牌,但还不是世界名牌。它是一个加拿大名牌,但是一个被中国人“重做”的外国品牌。很多消费者把宝姿买回家以为拥有了如同香奈尔一样的国际名牌,这种想法,有一定的误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