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著名歌唱家胡月:我要做消费者维权的大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59 新浪财经

  

著名歌唱家胡月:我要做消费者维权的大侠

3月9日15:00-15:45,著名歌唱家胡月(右)做客新浪谈315。(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9日15:00-15:45,著名歌唱家胡月做客新浪聊天,畅谈3.15晚会,消费者维权以及个人遭遇等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著名歌唱家胡月做客新浪谈315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非常有幸请到
著名演员胡月作客聊天,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关注3·15,各位网友还可以通过手机关注我们的聊天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首先请胡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胡月: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沟通。

  主持人:网友们听说你要来,都想了解你是怎么理解3·15的。

  胡月:说起来3·15和我们每个人都密不可分的,因为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可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遇到一些问题,3·15是消费者的节日,按道理来说实际上不应该有这个节日才对,365天都这样才好。

  主持人:今年3·15

中央电视台晚会的主题是我们的心愿,胡月你在消费方面有什么心愿吗?

  胡月:我想是质优,当然最好还价廉,最关键的还是质优。

  网友:我们都很熟悉你了,你一直看起来都非常快乐,你在日常消费当中遇到过烦心事儿吗?

  胡月:一定都会有的。

  主持人: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

  胡月:我应邀受聘做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监督员,他们有一个专访登了我修牙的经历,说起来已经过了很久,但是至今记忆深刻,确实有点没齿难忘。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心这个事儿,大家说修牙可不是什么小事儿。

  胡月:本身就是智齿发炎了,发炎了,我一想为了支持,我就在家门口找了一个

医院,很象样的,前去看病的人都不少,我去了以后说拔,他们特别热情帮我挨个检查,整个过程历经一个多月,到家,家里人都说好了吧,最后一个星期去一趟,最后终于做好了,说可以了,我赶着出国演出,之前他们好心说不要固定死,等我出国回来以后再去装了,发现医生已经全部换了。当时我觉得特别奇怪,我说我在这里做的,我找某某医生,他不在的话,你们也可以做,他们说不行,那拨已经走了。

  网友:看到有朋友评价你经常会有一股侠骨豪风的豪言壮语。

  胡月:我通常还是比较柔弱型的,但是真的是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我真的有仗义执言,一身正气,什么都不怕的感觉。我的朋友有时候开玩笑称我大侠,挺敢说话的。虽然你很弱小,但是你有理,有理走遍天下。

  主持人:在现实生活中你到饭店吃饭,在饭菜里面发现一些脏的东西,你怎么办呢?

  胡月:我一定找他们的负责人,吃的东西不是脑着玩儿的,君子爱才取得有道,如果就是为了自己发财,眼前的利益你去害人,那是图财害命啊。

  主持人:你有没有生活中记忆比较深刻的,遇到过这样类似的事情。

  胡月:虽然经常在外面演出经常在外面吃饭,但是真正吃到脏的东西的事情好象没有,还好,还算比较幸运。

  主持人:你的一个朋友说你一直都很幸运,经常收到以银行名义发来的短信说你中了大奖,请您查收。

  胡月:这个一看就知道是骗子的短信,因为前一段时间很多人都收到过,这个不足为奇,我不理它,烦死了。我觉得到目前为止还有,我觉得这些骗子也够愚蠢了,已经曝光到如此地步了,还在骗。既然有的骗子知道我的地址,好象挺熟悉我的,给我的寄的恭喜你,正经的宣传彩页,虽然我不住在这里,但是可以通过别人转交给我,我一看这是什么啊?我一看里面有刮奖的单子。其中有三封刮奖信,我同时中了一等奖。都是中了几十万,我觉得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真是太幸运了。

  主持人:还有网友说,您不仅这方面幸运,还经常受到一些企业老板的邀请入股?

  胡月:确实是有这样的事儿,有朋友的,也有通过朋友介绍的,也是好意,做生意难,好象觉得我有一些名气,搭一下顺风吧。我的感觉是,我是非常看重名誉的,尤其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宁肯没有什么事情,你低调,沉静下来没有关系,不要自己乱炒作什么,或者把观众给你的好名声,拿去给他变现了,变成了有形的有价值的东西,说我给你一个名字挂,然后你就可以给我一些什么利润这样的。如果你做的好,而且我能够有一定的参与,至少我能够保证这个企业不会有损大家,对别人有害,那我觉得还不是说不可以。但是我完全不知道的一个事情,让我做,好象对不起观众我的好印象吧。

  网友:有网友问,胡月应该有很多人请你做广告吧?

著名歌唱家胡月:我要做消费者维权的大侠
著名歌唱家胡月做客新浪谈3·15。(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胡月:是有,尤其是以化妆品居多,一些护肤产品或者是彩妆。我说我得先试用一下,我的皮肤比较敏感,我的皮肤比较骄气一点儿,我通常不太敢用有药用价值的东西,说能去皱、美白、祛斑,我不敢用这样的东西,我怕用了以后特别容易过敏,我怕做了广告之后不好。有一个产品我用了一段时间,我觉得不太好。还有一个我没有试,我一听它的制作流程就怕了,并不是它是假冒伪劣,但是它希望我做的广告词有夸大的成份,比如说他是进口的,但是它是在国内装瓶的。

  主持人:一般不确定性的广告你都没做。你首先看它是不是适合你,然后看质量是不是能得到保证?

  胡月:不管怎么说,人家认识了你这张脸,你做了广告,肯定对一部分人是有说服力,那么有了这个说服力你要认真对待,不能不负责任。

  网友:你给大家的印象是非常鄙视假唱的。

  胡月:有时候电视可能由于技术的关系或者从整体编导的想法,从整体角度上出发会要求演员假唱,但是不一样的。我是比较反感那种,明明是假唱,还非要说自己真唱。商业演出说实话不应该假唱了,有那么多观众那么热情,如醉如痴的你放CD,确实不应该。我最鄙视的并不是单一的假唱,因为如果是电视情况要求就是这样,和演员没有关系,我是比较反感那种作假,看了假的东西,我特别反感,甚至有时候会比较激动。

  网友:什么时候能够听到你的新专辑呢?

  胡月:现在我正在做,可能是我太认真了,从我出道以来到现在,专辑已经做了21张,但是那些年这个数字大部分都是比较前面的、早期一点的,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少,我觉得数量已经不重要了,质量还是最重要的。我在出完我的21张专辑,那张是我独唱的,而且词曲都是自己写的,在那张专辑之后我就慎重一些了,因为自己的作品专辑也出过了,我就想一个是在新专辑里要有自己的歌,但是也要有别人的比较好的,切实有一些观点反馈给我的信息是还很希望听到我的新歌,我现在已经做完了几首,给听过的人反馈的意见都是特别好,但是我现在拿不准,有人说你赶快先放到网上或者赶快打榜或者推单曲,他们知道我的性格要求比较完美,如果这张专辑凑的都是我比较满意会比较长时间,所以现在还在犹豫中。

  网友:胡老师你好,多年来你还是那么年轻漂亮,请问您是如何保养的。

  胡月:说心里话,基本不太保养的。演员嘛,生活没有规律,经常化妆,经常出外,风吹日晒的,对皮肤特别不好,我最近疯狂的迷上了高尔夫运动,在草地上一吹就是大半天,这个东西不用特别刻意,不要过分相信、依赖化妆品。如果说相信化妆品宁可选择比较好的、比较信任的护肤的东西,不要过分相信美容院,美容院收费又很高,一次、两次不可能见效,又耽误很多时间。我一般不太上美容院,如果有这个钱,我宁可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皮肤的护肤品。

  网友:胡小姐,你认为上当受骗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胡月:我感觉应该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信息,如果要得到了充分信息,觉得这个事是假的,就不会上当。他接受到的一些信息,比如经常看电视或者有公安局的提示,至少就不会受骗了。还有一个是,他个人的一种辨别能力,当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像专家一样,但是至少要多动动脑子。

  网友:我非常赞同,做牙真的是非常痛苦的过程。

  网友:你今天的打扮,让我想起了90年亚运会上你唱熊猫盼盼的样子。

  胡月:哈哈,是不是说我最近胖了。

  网友:你是不是厌倦了演绎生涯,想重归平静呢?

  胡月: 演艺生涯确实有很多喧闹、诱惑,有欺骗,确实有很多事情看不惯,尤其是现在的演艺圈和我当年比较活跃的那个时代,好象觉得不太一样,我们那个时候相对单纯,没有那么多的平台给你,展示你,或者说和歌迷沟通。那时候要想出来,想让大家知道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去参加比赛,靠实力取胜。我记得那时候歌迷跟我的这种交往和沟通全靠书信。我参加大奖赛的时候,我们那个剧组收到的信件大部分是写给我的,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后来不知道怎么的知道我的一个地址,每天至少收到十几封、几十封信件,后来没有办法,那时候我爸爸把我的照片挑了一张他觉得不错的,他洗了好多张,然后帮我回信。后来我没有办法,不好让老爸这么操劳,我在报上写了一个公开信,告诉大家我知道了这样。但是现在就不一样,现在有这么多的平台。

  主持人: 现在沟通交流的方式非常多了。

  胡月: 这种沟通的机会多了以后是好事,包括演员成名的速度也很快,通过网络还有电视还有一些MTV的力捧,但是确实有一些东西看不惯,就是真的少了,假的多了,这么年历练下来心态也平和了,不会看什么看不惯就觉得心理不平衡,你们唱的什么样的,好象怎么样怎么样,不会这样,因为如果他成功,他被认可一定有它的道理,只不过受众不同,层次不同,有观众群喜欢他,有观众群喜欢你,你就会看的比较淡。

  网友:你开什么车,平时养车、修车有什么烦心事儿没有。

  胡月:开的车没有那么高级,也还说的过去,其实我们当名人还是挺感谢的,很多人会帮你,主动提醒该验车了,该保养了,但是这些事儿家里的先生去做吧。

  网友:我通过刚才的聊天才知道你原来是中国质量万里行的社会质量的监督员,早知道有质量问题就找你了,你会真的管管吗?

  胡月:比如人家给我提供一个哪里有假的或者需要维权的,我想我能做的至少是通过一定的渠道呼吁它或者让大家知道,至少质量万里行这个机构是可以管的。有的事情,那种欺骗人们,违背良心的事情就力争让它曝光,你看街边那些小广告,其实很好办,你把那个号码封掉,当然也不排除有捣乱的,我觉得这些事情应该加大力度。作为我来说,有这份荣誉还是一份责任,我会尽我所能的。

  网友:你经常旅游吗?有没有在旅游过程中碰到一些烦心事。

  胡月:我是最喜欢旅游的,我曾经跟团过,当时我全家人,主要是为了老人,因为我们经常跑来跑去,跑到那演出那么好景顾不上,就回来了,然后为了家里的老人,一起找一个合适的时间。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去泰国,这是每个跟团的人都会有的,就是完事之后跟你要消费,他一定会拉你去一些用不着东西的商店,买回来一堆,记得特别清楚,我和我爱人说,明知道他要带我们去消费了,我说咱们说好啊,什么都不买。结果到最后一个车拉我们到那儿,又让我们听课,又教这个药什么什么好,我们俩说好的什么也不买,到最后忍不住还是买了。人有时候有那种从众心理,其实是不应该的。我们一定要严格的把握好自己,不再受骗,不再上当。因为买回来,比如一些药物,我们反而不敢吃,不熟悉它,你又没有办法调查,买了很贵的东西,吃是不吃,搁在那儿,过期了扔掉吧。然后他买给我的一个蓝宝石也是一次没有戴过,当时他听人家说这么好、那么好,就买回来给我,但是我也没有真正的佩戴过。

  网友:很高兴每年都可以看到3·15晚会期间都有一系列的活动,但是3·15能解决的事情毕竟太有限了。

  胡月:确实是这样,其实不应该有这个节日,每天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维权。既然有3·15,就说明目前起码还需要有一个监督或者更强调的这样一个节目告诉大家,至少它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至少大家能那么爱看它。因为我原来也参加过这个晚会,这个晚会非年非节的,但是每个导演、演员接到这个晚会都会很重视,管它叫小春晚,这说明了观众的重视程度。

  主持人:包括我们现在也在推广像你们这样的社会质量监督员。

  胡月:我觉得是好事儿,但是不要把它变得像炒作一样,是一个虚名。我觉得我至少要反映一下、呼吁一下。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团下矿慰问,我们团坐火车出去,在火车站排队,很乱,人特别多,特别杂,当时有一个里面的工作人员穿着制服维持秩序,我觉得他没有对人的尊重,他像对待犯人,当时我们团的人都在那里排队,没有什么人说话,我就气急了,我说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旅客呢。首先你语言要文明一些,再一个人与人之间要有起码的尊重,我怎么感觉你像训犯人一样的。他愣了半天说怎么着,我们就这样。后来我们团其他的男士说我大侠,你又开始伸张正义了。

  主持人:大侠的名声就这么传出来了。最后胡月再和网友说两句吧。

  胡月:希望每位消费者都能够真正意识到自己是有权享受到真正的优质的服务的。所以当你们受到欺骗、伤害的时候,希望你们都拿出你们的勇气,要坚信邪不压正,当你有理的时候,你就理直气壮,无理的人他心虚啊,大家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帮助,至少我是一定会尽力的。

  主持人:参加今天聊天的网友应该是很幸福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胡月今天的精彩演讲,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