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称符合标准的家用饮水机内胆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7:56 新华网

  通过相关标准的家用饮水机不锈钢内胆“安全”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黄全权 郭威) 针对引起普遍关注的家用饮水机质量安全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28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我国国家标准对饮水机等不锈钢食具容器产品有着严格的卫生指标、电器安全指标规定。通过检测符合《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要求的不锈钢内胆是“安全”的。

  这是自22日某企业提出传统有热胆家用饮水机“有毒”说法以来,国家质检总局首次正式作出相关阐释。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及国家标准委获悉,目前家用饮水机涉及的标准主要有:GB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4706.1-199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一部分通用要求》、GB4706.19-200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GB4706.13-200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制冷器具、冰淇淋机和制冰机的特殊要求》和QB/T2452-99《冷热饮水机》等。

  “从装有不锈钢内胆的饮水机的工作原理分析,饮水机内的水是反复加热的,但不能就此认为饮水机内胆会产生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说。“不锈钢的熔点高达1500℃——1600℃,100℃的水对合格的不锈钢内胆不会产生腐蚀,也不会有腐蚀产物进入到水中。对于有焊接的不锈钢内胆,如果原材料符合标准要求,焊接工艺合理,焊接区域不会出现晶间腐蚀敏感区。因此,通过检测符合GB9684《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要求的不锈钢内胆是安全的。”

  据介绍,根据我国GB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规定,不锈钢内胆在4%乙酸浸泡液中,煮沸30分钟,再室温浸泡24小时后,浸泡液中重金属含量为:铅≤1.0mg/L、铬≤0.5mg/L、镍≤3.0mg/L、镉≤0.02mg/L、砷≤0.04mg/L。这一标准适用于用不锈钢制成的所有的食具,包括饮水机、不锈钢锅等。“这一标准中的试验条件是比较苛刻的,经检验合格的不锈钢容器在与水接触的情况下,不会对人体有害。”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针对有关水垢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由于水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以钙盐,镁盐为主),在加热过程中沉积在内胆内壁上,自来水以及矿泉水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而

纯净水和其他类型的饮用水都经过净化处理,矿物质含量较低,水垢形成的速度较慢,并且一旦有少量水垢产生,只需用食用白醋清洗即可。

  他表示:“不锈钢材质本身并不会产生亚硝酸盐,合格的瓶(桶)装饮用水都经过净化处理,只要亚硝酸盐残留量符合国家标准的限量规定,对人体无害。”但国家质检总局的专家同时提醒说,由于桶装水饮用过程中有空气不断进入桶中,难免将空气中的灰尘及微生物带入水中,因此饮水机装上桶装水后,要尽快饮用。同时,为了保证喝上纯净卫生的饮用水,饮水机要经常清洗消毒。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加大饮水机等不锈钢食具国家监督抽查的力度,重点检验产品的电器安全和卫生指标,公布质量好的产品及生产企业名单,同时曝光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为消费者创造安心、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