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饮水机业争议毒胆之说 消费者忧心有关部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11 深圳商报

  【本报讯】22日,浙江慈溪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曙光在京抖出猛料:国内使用量高达99.3%的有热胆饮水机“全部有毒”!饮水机顿时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有热胆”、“无热胆”饮水机两大阵营也开始剑拔弩张。

  “无热胆”阵营抛“有毒”之说

  在2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祈禧电器市场总监方曙光指出,目前国内居民家庭中在用的饮水机都是在设计、构造上存在先天性缺陷、不健康的有热胆型产品。

  方曙光表示:“饮用水在热胆内反复被‘加热-冷却-再加热’后,就会形成‘千滚水’。这种水是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浓缩液,久饮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腹泻、腹胀。”方曙光还声称,“国家权威检测报告表明,传统饮水机内胆超过3个月不清洗,就会滋生大量细菌、残渣甚至红虫,附着在热胆内壁上成为饮用水的有毒‘添加剂’。溶入这种‘添加剂’的水进入人体后,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方曙光还指:“热胆因其材质多为不锈钢和铝壳,本身也构成污染源。测试表明:长时间加热下,水中含铁、铝、铵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明显增加。而亚硝酸盐类是大众所熟知的强致癌物质,其强大的毒性易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有热胆”阵营据理力争

  国内饮水机行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某公司负责人在听说“有毒”之说后向媒体表示,“这纯粹是一个炒作行为。”他表示,无胆热水器的工作原理简单说就是现制现饮,即在需要加热时,通过内部的电加热体临时快速加热至所需温度。

  对于“千滚水”问题,一业内人士表示:“有热胆饮水机一般的加热温度在95℃左右,即便经过多次加热,也不会形成所谓的‘千滚水’。”该人士称:“当水质太硬,水中的含氧量不足,水分子不稳定时,水中的钙、镁离子的溶解性就会降低、沉淀加剧,从而形成水垢。事实上,无胆饮水机也会产生水垢,只不过是依附的物质从内胆转移到了加热器上。目前软化水、纳米等一系列改良技术已经大幅减少了水垢的形成。水垢产生后只要换一个内胆就可以了,同时正规品牌一般两三个月就会应要求上门提供清洁服务。而无胆饮水机使用久了,就很难把水加热。”

  对于材质本身也构成“污染源”的说法,该人士反驳道:“这是没有道理的。热胆的材质一般有食品级材质和非食品级材质之分。只要是国家相关机构认定的食品级材质,是根本不会产生上述物质的。”

  相关部门正在关注此事

  饮水机“毒胆”事件目前已引起国家有关的部门的密切关注。

  记者致电国家家用电器质量检验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有不少人来咨询关于饮水机的问题。至于该中心是否会承接关于饮水机的国家监督抽查、抽查哪些项目,则不便透露。

  记者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今年开始,冷热饮水机认证、检测启用新的国家标准,包括《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制冷器具、冰淇淋机和制冰机的特殊要求》)标准。标准中涉及了多项关系到消费者生命财产利益的项目。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汪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