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南京的士扩容方案通过听证 的士司机表示看不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6:12 现代快报

  昨天,快报有关的士扩容的报道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热线电话也响个不停。市民、的哥纷纷打进电话谈对出租车扩容的看法,尤其是就“如何解决打的难”、“的士扩容能否解决实际问题”等,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打的难只是南京特殊路段、特殊时段才有的现象,靠增加出租车数量,未必能解决打的难。”不少的哥的姐,更是有一肚子话想说。

  【疑问】

  的士扩容的哥的姐看不懂

  谁都知道,时间对于的士司机来说,很宝贵,因为,时间就意味着金钱,但昨天,为了“扩容”这个话题,很多司机放弃了做生意的机会,与记者进行了交流。说及这个话题,十个司机十个摇头,“不懂,实在看不懂。”

  实载率含金量有多大

  [听证会上]南京市客管处给出了一个

出租车里程利用率即实载率的数据,今年1至10月份达到了61.2%。

  [的哥的姐]这是怎么统计出来的?路堵有没有考虑?如果我从新百载客去汉中门,堵车堵了一个小时,这一时间段我的实载率是100%,但效益呢,仅是个起步价8元。所以,这个数据到底有多大实际意义,值得怀疑。而且,对于实载率指标,客管处应按月公开并接收监督,让大家心里真正有数。

  地铁运力有没有考虑

  [听证会上]即使地铁二号线建成,出租车影响也不会太大。

  [的哥的姐]地铁未开通前,我们白班能挣到200元,但开通以后,要挣到这个数字就很难了。一名的哥告诉记者,他现在经常为地铁“输送”客源,长途变成了短途,眼睁睁地毫无办法。

  现在,地铁二号线又正式开工,届时东西向贯通后与一号线交叉换乘,如果再扩容,出租车日子是不是更难过?

  打的难是因为车少吗

  [听证会上]南京市出租车运力供应紧张,打的难等现象突出

  [的哥的姐]为什么打不到车,是不是车少?受访司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们认为,高峰期打车难的根源在路而不在车,晚上5点半到7点,做笔起步价的生意要30到40分钟,而平时一个起步价也就10分钟左右。甚至有司机预言,出租车扩容后,新街口、湖南路等打的难的问题仍然会存在。“高峰时间,没有哪个司机会把时间耗在这两个地方,他们宁可休息。这也是为什么有司机把交接班时间定在这个时间段的原因。”打的难,主要是特殊时间、特殊路段的特有现象。

  

黑车为什么屡打不绝

  [听证会上]加大江北出租车扩容力度,不排除收编江北QQ的可能

  [的哥的姐]黑车,每年都在“打”,但仍然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对此,的士司机们深恶痛绝。“太猖狂了,现在一些黑车跑到市里来揽客。”黑车在江北更是形成了一种气候,“黑的”数量达到了4000。一名的士司机有次跑江北,没事跟“黑的”司机聊了聊,对方说:“你起步价就是降到4元,也抢不过我呀,我就不要起步价。”对此,有司机认为“顺序反了”,应该先打黑再扩容。

  每天少20元不算多吗

  [听证会上]有关部门认为,扩容后,的士司机日收入将下降20元左右,认为影响不大。

  [的哥的姐]对于这个观点,很多司机哭笑不得,“那降多少才算大呢?每天少20元,一个月就是600元,我一个月能挣多少?不过只有2000元左右。”一些司机坦言,这个数据可能太理想了,实际操作起来,损失也许要大得多。有司机还很认真地告诉记者:“现在开黑车的,有很大一部分是老的士司机,都是被逼的。”的哥认为,如目前公车公营的车主压力都很大,7200元/月的行业指导价能否再降降?按理说,客管处应该根据上年度的营运收入情况,及时调整这一指导价。

  的士为什么只增不减

  [听证会上]营运证到期后,即使的士实载率下降,也不会进行缩容

  [的哥的姐]对于增车扩容,不少的哥认为应该符合市场规律。如果4-5年期满后,这批营运证到期了,地铁二号线等也已建成,假如届时实载率和营运收入测算下来降低了,那么完全可以不再续期,到那时,完全可以考虑对的士实行缩容,这么做也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将来的实际情况还不清楚,怎么就能一口咬定只增不减呢?快报记者毛丽萍鲍铭东

  【热线】

  除了扩容,应该另有良策

  扩容不如改变计价方式

  市民崔先生:扩容不是解决打的难的好办法,即便再扩容1万辆,也解决不了局部区域和局部地段打车难的问题。他说,还不如公司给出租车司机500-800元/月的补贴,同时将起步价改为5元(2公里),候时计费也加上去,这样,出租车到市中心营运的积极性将会大大提高。

  的哥张哲明:要解决高峰时段打的难,要采用市场化的办法,将计价器设置为两种模式,一种是目前的模式,另一种是双计费模式,高峰时段司机有权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双计费模式,生意不好时(如深夜)乘客有权选择此时对自己有利的双计费模式。

  出租车效率有潜力可挖

  的哥张哲明:为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可在每辆出租车上标明交班地点,如标出“中华门”,这样,有往中华门方向去的乘客可以打车。同时,由于市中心需求量大,即便车上有乘客,其他要往中华门方向的乘客也可以举手要求合乘,这样的哥、乘客都有利,而且可以提高市中心高峰时段的运效。

  听证代表樊肇定:为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建议交管部门将公交专用道分期分批同意出租车使用。

  打击黑车比扩容更迫切

  市民竺先生:扩容虽然是好事,但必须解决好黑车问题。江北扩容600辆出租车并不多,但扩容要先取缔江北4000辆黑QQ,否则增加的出租车根本无法生存。他说,如果两年前政府就重拳出击,江北黑车不会发展到这一规模,因此这也提醒相关部门,对仙林、河西等地区黑车要及时打击。

  简单扩容不如提升服务

  市民翁先生:扩容不是简单增加多少辆车的事,简单化容易出事,关键是运作机制要加以引导,如劳动保护要提高,收费要降低等等。

  市民吴先生:南京应该学习苏州等地扩容的模式,引进外地好的出租公司,发挥鲶鱼效应,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听证代表樊肇定:4万元4年与过去20万元一张营运证相比确实便宜不少,但不应该将营运证只出让给公司,让公司得利,而应该给好的个人,如见义勇为、拾重金不昧的的哥。而且对这批车也应加以特殊标记,提出更严的服务要求,不行的可以收回营运证。

  能否设置一批灵活的士

  的哥家属霍女士:高峰打车难其实很正常,这只是个结构问题。最好能增加一些灵活的出租车,虽然操作起来有难度,但不妨试一试。市民王先生在电话中也提出这一建议,他认为可以增加一些专门在高峰时段或节假日运营的出租车,以特殊标记标明,对这些特殊车辆可以不收或收极少的营运证使用费,通过税收来调节收入差距。

    快报记者 鲍铭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