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京出租车顶灯更换被紧急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53 现代快报

  市民对外观多为不满,四部门联合申请叫停

  本月初,南京市中北出租公司的90辆新车集体亮相启动了该公司的更型工作,没想到这竟成了触发暂停更换新顶灯的导火索。到场的各部门领导对新顶灯有了直观的了解,也体会到为啥这项工作自打一开始就受到那么多市民和出租公司的反对。“丑死了,像头顶上长了个大瘤,与车身比例明显不协调。这样的车开出去,哪是为东道主争光啊!”

  由于各界反对声太高,日前,南京市建委、市政公用局、市容局、市工商局4个部门集体上报江苏省政府,要求暂停新顶灯的更换工作。随后,各家出租公司也接到电话口头通知,暂时不要换装新式顶灯,而是改装原来确定的桥式顶灯。

  中北出租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顶灯已经装了90多辆,接到通知后已有50辆又改回桥式顶灯,目前正在陆续拆下重新安装。对于这一番折腾,企业负责人也很无奈:既损失了钱财又浪费资源。

  为谋利而“丑态百出”

  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新顶灯亮相上路后,局里每天都接到无数电话质疑为啥要换这么丑的标志。一位市民表示,这种顶灯长度达到了80厘米,宽约25厘米,高则为30厘米,可视面积超过了200平方厘米,有近5个旧灯箱那么大,与出租车整体明显不协调。很多市民都表示,顶灯很不美观,对升级车辆和南京城市形象有一定的影响。

  一位的哥表示,这么大的顶灯装在车上,不仅增加风阻而费油,上高速公路还会影响到车的稳定性,容易造成侧翻。

  “这其实是对公众视觉资源的侵犯。”南艺设计学院的杨志麟教授认为,如果主要是为了醒目而将顶灯做这么大,那么无可厚非,“出租车的色彩及顶灯设计就是要能够轻易与其他车区别开,应该简洁而又显眼,但根本不需要这么庞大,看上去完全比例失调。”专家认为,之所以安装这么大一个顶灯,主要是为了获取更大面积的广告位,这显然是为了谋利而“强奸”了公众的眼睛。

  庞大顶灯属违规设置

  引来这么多否定意见的新顶灯,竟然还是违规设置的!记者昨从户外广告的行政主管部门市容局了解到,这些每天在南京街头跑来跑去的流动广告顶灯,竟然全都未经过审批。

  市容局市容管理处毛华俊处长告诉记者,南京早就有规定户外广告必须经过市容部门审批后方可设置。为了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管理,减少视觉污染及不合理不安全的设置,今年5月24日南京出台了《南京市经营性户外广告有偿设置管理规定》,合法的户外广告必须有3个步骤:先向市容管理局提出申请,将其列入招标拍卖计划,经过市场化运作取得广告设置权;之后经市容局审批,取得广告发布权;此外,还要由工商部门对其内容进行监管。

  毛处长介绍,新顶灯的面世虽然比这个管理规定早了一天,但由于之前未经过审批,因此其性质显然还是属于“违规设置”,应当将其广告位统一收回,参加招标、拍卖。

  小小顶灯含金量不小

  小小出租车顶灯为啥会有那么多人感兴趣?记者在中国广告论坛(广告公司媒介)网站查到,顶灯广告报价可不低:29×76(两面)厘米,南京30辆出租车发布90天的价格高达8.1万元,简单算一下,一辆车3个月车顶广告费就高达2700元!难怪出租车顶灯突然变成了唐僧肉,谁都想吃上一口。即便扣除顶灯成本和广告印刷等费用,一辆车3个月就能挣2000元,南京市8597辆出租车就是1700多万元,全省13个地级市加起来收入更是天文数字。

  据了解,在2006年12月31日前,全省各地出租车顶灯广告代理业务都由江苏省十运会资源开发公司负责。出租车顶灯广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将作为十运会合作伙伴产品的推广,另一部分则向社会募集,让更多愿意支持十运会的商家也加入其中。然而有市民提出质疑:关键是这笔巨额收入真的都能保证用于十运会吗?谁来对此监控?目前,江苏省十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宣称他们出资买下全省13个市出租车顶灯广告代理权,到底出资多少?这一过程是否应该公开招标?由省建设厅、省财政厅等4单位下发“车顶灯广告开发管理”的通知是否合适?造成的浪费又该由谁来负责?

  新顶灯下掉又该换啥

  虽然更换新顶灯工作被叫停,但很多出租车企业对此仍然“吃不准”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多数只是接到口头通知,并没看到正式文件。一家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只是听说拿不到货,现在正值更型出新高峰,出租车顶灯是客管处“八统一”要求中的一项,只能是政府要求装啥就装啥,但目前这种情况让企业实在为难,不知该装什么样的顶灯。

  记者了解到,这种出租车车顶灯箱造价高达700元一个,配置和维护均实行免费,而重新换回桥式顶灯出租企业又得自掏200元左右。

  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民意反对较大,再继续更换这种顶灯的可能性不大。 快报记者 鲍铭东 孙兰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