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带红帽子进行非法行医 南宁市一家医院被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5:33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 蒙晓喻

  “参加行动人员全部关机,行动过程中不许与外界联系。”昨日上午9时30分在自治区卫生厅门前,卫生厅法监处处长刘莉向整装待发的20多名执法人员发出命令。当日上午,广西与全国13个省同步突击行动,统一调查处理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

  上午10时许,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眼耳鼻喉治疗中心后,才知道当天检查的诊所就是其隔壁的视光中心。只见这个标明为“二院视光”的诊所大门紧闭,但其后院可以进人。执法人员介绍,在11月中旬他们曾对该视光中心进行检查,当时已经要求其立即停止诊疗。此时,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院方负责人称,在上次稽查过后他们就立即关闭了该门诊。执法人员要求院方将门打开,把病历、接诊记录等资料拿出来检查。

  进入诊所后,执法人员在接诊台里找到一本病历记录,发现该诊所11月21日之后6天没有任何接诊记录,也就是在上次查处后暂停了接诊。可是11月28日开始又再出现记录,直到12月5日仍有大约20份的记录登记。在另一个文件夹里则发现一份登记表,直至12月26日仍有不少病人在此就诊。院方负责人解释,这是在执法检查前曾在院里就诊的病人再次返院复诊,或者是很久前便在该院预约手术的外地病人。

  在院方提供的一份租赁协议书上写着,南宁市第二人民

医院向长沙爱尔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赁相关设备,建立“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即“二院视光”)。在保证爱尔公司每月设备租赁款及相关投入资金应有回收的前提下,剩余利润归院方所有。院方负责人称,这个门诊收入其实很微薄,他们只是想把品牌树立起来。

  执法部门经检查初步认定,这是利用国有医疗机构的牌子直接进行合作经营,涉嫌非法行医,勒令诊所立即停诊,待进一步调查取证后再作出处罚。刘莉称,这就是平时常说的“红帽子底下开黑店”,是非法行医的一个类型。他们利用老百姓对医疗机构的信任,打着医院的牌子行医。但这种医疗机构和普通科室有着明显不同,它们都装潢漂亮。“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也是老百姓看病贵的诱因之一。”刘莉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