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上海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 判断未成年成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7:58 新闻晨报

  □记者 陈抒怡 实习生 毛娉婷

  晨报讯根据商务部最近颁布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明年1月1日起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并应在经营场所明确禁售标识。从昨日下午开始,本市32家酒类销售门店中陆续摆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提醒标识。据上海市酒类专卖局负责人介绍,明年上半年,全市45000家左右的酒类销售点中将全部摆上类似的“禁酒牌”。

  32家门店挂出“禁酒牌”

  昨日下午4点多,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南京东路店内已经摆出了“禁酒牌”。从外观上看,该标识长约30多厘米,高约20多厘米,大小和一张A4纸差不多,红色的底色使整个标识看起来非常醒目。标识左边是一个被划上禁止标志的卖酒图案,右边标着有关条例和办法中的相关内容,“本店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几个大字则赫然印在了下方。

  据颁发该标识的上海市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瞿一鸣介绍,第一批“禁酒牌”被授予了32家全市首批“2005真酒好酒放心店”,这些门店都已签订了承诺书,一旦被投诉发现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产品,就将摘去其放心店的称号。

  明年“禁酒牌”摆进所有店

  据了解,上海的酒类销售门店约有近6000家,而除了门店外,酒吧、饭店等场所也销售酒,全市的酒类销售点约共有45000个。

  据上海市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卢荣华介绍,明年上半年,市酒类专卖局、市教委、市青保办等部门将联合制作“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标识,全市所有的酒类销售点中都将摆上类似的“禁酒牌”。

  昨日下午,记者就“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咨询了本市一些饭店和酒吧。虹口区谭鱼头火锅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餐厅中来吃饭的未成年人大多和家人在一起,很少有未成年人单独来买酒,一旦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该火锅店也将对此问题引起重视。位于瑞金南路上某酒吧负责人表示,酒吧本来就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不过该负责人也坦陈,一些酒吧中“不许未成年入内”的牌子有时候确实形同虚设。

  禁售难点:判断未成年人

  《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即将实施,“禁酒牌”已经摆出,今后未成年人真的买不到酒了吗?记者就“禁酒”问题咨询了一些便利店的营业员,据这些营业员反映,由于商家没有任何强制性的手段来验明购烟酒者的年龄,营业员很难从外表上判断来买酒的是否是未成年人。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南京东路店和可的便利店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则表示,营业员可先凭肉眼观察,如果有“疑似未成年人”就让其出示身份证。

  上海市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卢荣华认为,在执行方面,即便有商家违规售酒,也存在管理部门难以取证的问题。根据《酒类流通管理办法》,若店家违反该办法,将受到警告,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处2000元以下罚款,但是一些酒类行内人士提出疑问:到底怎样才算是“情节严重”呢?

  据了解,商务部近日还将发布管理办法的解读文本,而上海也将根据自身情况推出执行细则。一些业内人士希望解读文本和执行细则能就“禁酒”方面作出更详细的说明。“还是加大教育力度吧。”卢荣华认为,要想真正做到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单单靠管理部门的规定还不行,商家和消费者的自觉意识首先需要提高。

  【记者手记】

  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难不难?

  有人说“难”。比如我国虽有一些法规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但没有规定处罚措施。而在有的国家,一旦发现未成年人吸烟、酗酒,除对未成年人予以惩罚,如缴纳罚款、在个人信用记录留下污点、接受一定时间的社区劳动和相关学习活动外,还要对售酒的商家予以重罚。于是在《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中,我们看到了处罚措施。

  又有人说,光有处罚措施还不够,真正执行起来还是困难重重。甚至连最基本的未成年人的判定问题,也成为一个最先遇到的“拦路虎”。“我们没有强制看人身份证的权力,会不会以后和一些人为此起争执呢?”一位营业员提出了这样的担心。

  看起来,不能指望一个法规能解决所有问题。“还是加大教育力度吧,教育商家也要教育消费者。”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在售卖烟酒这个“小问题”上,除了他律,也需要自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