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新京报:复原乳新规是否将引发新一轮奶源争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01 新京报

  “疑问1”可能引发新一轮奶源争夺?

  “在复原乳的新规定下,像光明这样用鲜奶取代了奶粉做原料的企业应该还会出现,鲜奶的需求会有所增加。”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王怀宝表示。他认为,复原乳标识的贯彻执行将逐渐拉开乳品价
格以及乳品企业盈利能力的差距,也会使乳品企业更为重视各自奶源基地的建设。

  四川乳品协会会长魏荣禄表示,四川省30%的奶粉都是用来做乳制品的,其他有的地区甚至更多,可以想象奶源其实是不足的。但王怀宝、魏荣禄同时认为,这种奶源争夺、奶源严重不足的情况短期内并不会出现。据了解,目前,一些乳品企业在着手尽快消化不符合规定旧包装的同时,也开始四处寻找更多的奶源,一些地方的原奶收购价格已经上扬。

  但是北京中乳精华经济研究中心的乳业专家陈渝则认为,即使按照现在奶源规格也已经基本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很难形成奶源争夺大战的局面。前两年掀起的奶源大战,南方企业光明、长富、三元纷纷到黑龙江、内蒙古一带奶业优势区抢夺奶源,但其本意是利用当地的奶源优势来生产奶粉,奶源基地更大意义上是奶粉加工地,而现在复原乳受到限制,长途运输鲜奶不太可行。并且目前国内乳业的势力范围已经划分得差不多,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像呼伦贝尔一个奶源基地集中了多家乳品企业,已经瓜分得差不多了,再度引起养牛热也不太现实。

  “疑问2”奶制品价格将会提高?

  为遵守国家复原乳的新规定,光明乳业的

酸奶全部改成用鲜奶来做,全部使用鲜奶对于光明来说增加了多少成本?酸奶产品是否考虑要涨价?光明乳业北京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我们的酸奶产品里就没有太多的奶粉,只是为了调味的,现在鲜奶的价格和奶粉相差不大,而且目前已经过了酸奶的高峰期,暂时还没有考虑要涨价。”

  北京中乳精华经济研究中心的乳业专家陈渝认为,如果大家都用鲜奶的话会导致鲜奶的价格上涨,特别是在奶源不足的南方。而据四川乳品协会会长介绍,在国外,巴氏奶的价格比灭菌奶、奶粉的价格都要高出20%左右,但是目前在我国巴氏奶和灭菌奶等其他乳制品的价格几乎完全一样,总的发展趋势是巴氏奶价格应该有所上升。

  但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王怀宝却认为,乳业是低价微利行业,近两年来生产资料、原料都纷纷上涨,但是乳制品的价格基本没有变动,由于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任何企业也不敢轻言涨价。

    本报记者 苏曼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