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因含农药及污染物 城市野菜吃了会中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0:14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鲁海燕) 家住四环边的张大妈,喜欢在晨练或遛弯时顺道挖些路边草地里的野菜,认为这是天然食品,吃着放心。其实,它们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昨天,北京市园林科研所草坪发展研究中心工程师蔺艳奉劝人们,不要进食在城市环境中生长的野菜。

  蔺艳说,草坪、绿化带是公众休闲活动场所,为其杀虫除菌本应尽量使用专用的低毒生物药剂。但是,很多草坪管理单位习惯于使用农业广普杀虫剂,甚至使用国家禁用的剧
毒农药保养草地和绿化带。而洒药车给树喷药时,杀虫剂会随风飘移,树下及周围都会散落下药剂。因此,树越多的草坪越不安全,这里长出的野菜农药残留更高,而且雨水也冲不走土壤中残留的农药。

  同时,在草地、马路两旁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尘土、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野菜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高,积累在菜叶上的有害物质不可能洗净。尤其是在建筑垃圾上建成的居民绿地,土壤中污染物复杂,这里的野菜从出土起,就受到严重污染不可食用。

  吃了城市野菜,如果出现腹泻、呕吐、头晕、乏力等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蔺艳认为,若想吃安全的新鲜野菜,还是应该到郊区采摘。


  爱问(iAsk.com)城市野菜 相关网页约1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