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多学科专家会诊遭质疑 可能诱导患者过度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4:22 竞报

  本报记者 鲁海燕 报道 “看病难、看病贵”,很多人都对此深有体会。一旦遇到看了这个科又看那个科还不能确诊之时,就是病人及家属最茫然的时刻。在北京肿瘤医院的多学科专家会诊门诊受到患者的欢迎时,也有一些医院管理专家不太赞成。

  会诊可能造成资源浪费

  朝阳区第二医院院长王洪斌认为,该门诊开设的初衷肯定是为了方便病人,但国人本来就有有病乱投医的习惯,此举可能会诱导患者过度消费,也可能出现不需要的人占用了专家资源,使真正需要的人不能获得及时的医疗服务。

  需要专家会诊的病人很少

  王洪斌说,有卫生部的三次确诊制做保障,需要专家会诊的门诊病人很少。解放军总医院门诊部主任于启林也表示,一般门诊上遇到的大多数疾病首诊医生都能在各种检查和临床表现的基础上很快确诊,疑难杂症病人很快就会被收入病房,住院治疗期间院方将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为其会诊。

  看病并非专家越多越好

  “为病人看好病是医生的职责,是否需要会诊要根据患者病情来定”,于启林说。王洪斌也说:“看病不一定非要找大专家,更不是专家越多越好。尤其肿瘤,是在临床发现,以及影像学、组织学、细胞学和病理学的基础上确诊的,不是完全靠专家的经验。”

  会诊费没有统一收费标准

  至于会诊的费用,各医院有自己的收费标准。解放军总医院于启林说,该院门诊医生若为病人提出会诊要求,病人只需缴纳会诊专家的普通门诊挂号费,主任医师出诊一次14元,副主任医师7元;本院专家为住院病人会诊不额外收费。而在人民医院住院,请一次院内跨学科专家会诊则要收取患者100元会诊费。


  爱问(iAsk.com)过度消费 相关网页约117,06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