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午后红茶可能危及生命 > 正文
 

日本麒麟饮品在美被召回 上海麒麟声明与己无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0:54 现代快报

  雀巢、光明、维他奶、哈根达斯等大牌相继因为“东窗事发”惹来了大麻烦。昨天,又一则新闻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关注:日本知名饮料品牌麒麟公司的“午后红茶”系列饮料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查出产品中含有可能产生致命过敏反应的牛奶蛋白,且产品外标识上未作任何说明,因而责令经销商全面召回该产品。

  让人关注的是,作为日本最大的清凉饮料生产企业之一,日本麒麟饮料株式会社和上
海锦江集团共同投资2200万美元,兴建了上海锦江麒麟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午后红茶”系列在国内大部分超市与卖场内均有销售。国内的产品是否同样含有容易引起过敏的牛奶蛋白原料,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昨日,上海锦江麒麟饮料公司给记者发来了书面声明,撇清了与此事之间的关联。

  美国FDA召回“麒麟”饮料

  记者迅速找到了新闻出处,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官方网站上,一份标题为“Nishin Trading Inc Issues Allergy Alert on Unde-clared Milk in Kirin Soft Drink (Tea)”的新闻稿中指出,美国FDA在日新贸易公司经营的一批麒麟茶饮料中检查到一种牛奶蛋白,该成分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但是麒麟茶饮料并没有标明含有该成分,如果对该蛋白过敏的消费者喝了此饮料就会出现过敏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为此,FDA发出消费警示,在全美范围内“Recall”(召回)此种饮料,并警告那些已经购买此种饮料的消费者不要再饮用;消费者也可到销售商处退货,问题麒麟茶饮料有1升、5升塑料瓶装和16盎司、8盎司塑料瓶装几种。

  南京市场暂未受到冲击

  据悉,在国内市场,麒麟茶饮料主要有以下几款:花间清凉、午后红茶(柠檬)、午后の红茶(原味)、午后の红茶(奶茶),在这些饮料的成分中,只有奶茶标明含有炼乳和脱脂奶粉,其他种类中均不含有牛奶蛋白质原料。

  在南京新街口一家苏果超市内,记者看到了其中两款产品,分别是500毫升塑料瓶装的原味和柠檬味的午后红茶饮料,售价为3元人民币左右。据营业员称,他们对美国麒麟产品被召回一事并不了解,销售没有出现波动,很正常。

  上海麒麟声明“与己无关”

  当记者联系上海锦江麒麟饮料公司南京办事处时,其工作人员早有心理准备,称一大早就已经从总部接到相关通知,并给记者发来了一纸声明。声明中指出,通过21日晚连夜与日本总部沟通,确认如下:上海麒麟公司从未向美国出口产品,也从未与Nishin Trading Inc(日新贸易公司)进行过交易,此次纯属日新贸易公司单方面出口行为,与麒麟株式会社无关。

  上海麒麟还称,此次美国FDA禁止麒麟奶茶销售的理由是,由日新贸易进口的这批产品未在商品标签上粘贴营养成分,违反了标识义务。6月22日凌晨,麒麟株式会社照会日新贸易公司,目前日新贸易公司已经回收产品进行补贴,并称“FDA随即解除了销售禁令,已重新取得了销售许可”。

  国内相关产品有牛奶成分标识

  对于国内产品是否存在可能产生致命过敏反应的牛奶蛋白,上海锦江麒麟公司的葛尧年称:所有对牛奶过敏的人都不能喝含牛奶蛋白质成分的饮品,既然过敏,肯定有致命的危险,但这并不等于说产品有质量问题。

  葛尧年说,目前上海的质监部门已经联系该公司,在检查了他们的产品后,表示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所有奶茶饮品中已经作出相应的成分标识,因此质监部门并不会对上海锦江麒麟的产品进行处理,消费者可放心饮用。记者注意到,一款340毫升听装的麒麟奶茶,在其商品配料中,已经标出含有炼乳、乳仕剂等含量,并注明了“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0.4%”。

  快报记者 陈初

小调查

您是否是午后红茶的消费者?

经常喝
偶尔
从来不喝
您认为午后红茶是否存在问题?

有问题
是清白的
不好说
你今后是否愿意继续喝午后红茶?

再也不买了

无所谓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午后红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