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高露洁牙膏在英国未下架 致癌英文报道只一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7:57 北京晚报

  这几天,国内媒体对高露洁牙膏可能含有致癌物的报道铺天盖地,因为消息涉及英国超市已将高露洁牙膏等相关产品下架的内容,所以作为驻英国的记者,我立即接到了《北京晚报》等约稿的电话。乍听到这个消息,我大吃了一惊。一是因为近日关注英国大选,竟然不知道身边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件;二是我本人使用高露洁多年,想不到却是每天与致癌物“唇齿相依”。

  “致癌”英文报道只一篇

  我首先在各大英文网站上用“Colgate”进行检索,结果相关的报道有很多,大部分都是高露洁以往的经营情况,或者是在与其它品牌竞争的过程中惹上的官司。与致癌物挂钩的报道只找到了唯一的一篇,这就是15日刊登在《旗帜晚报》上、署名为马克·普里格和利贝卡·劳伦斯的文章。国内各媒体引用的资料均出自于此,还把《旗帜晚报》误译成《标准晚报》。

  报道提到了几家大型连锁超市,一个是Marks&Spencer,报道说,这家超市证实,它们已经将含有三氯生的产品下架,其中没有说明是不是包括高露洁牙膏。报道提到的另一个超市是Asda,Asda表示,它们正在就此问题进行调查并准备向供应商提出紧急质询。还有一家名为Tesco的超市声称,它们出售的牙膏和洗手液等都是用自己的配方生产的,绝对不含三氯生。

  某超市本无高露洁何来“下架”?

  看完了网上的报道,我决定亲自到街上的商店看一看。我进的第一家大型超市名为Waitrose,走到洗漱用品的货架边,高露洁作为牙膏的主打品牌赫然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上。我问一个正在上货的服务员:“你们没有接到要求把高露洁下架的通知吗?有报道说,里边含有致癌物。”她瞪大了眼睛说:“我不知道呀!你等等,我去问问。”她转身进了超市的内部区域,不到三分钟就回来了。她对我说:“没人和我们说这件事,他们都说不知道。牙膏里有致癌物吗?天哪,英国真是不能呆了!”

  出了Waitrose,对面就是一家Marks&Spencer。这里果真没有高露洁。我找来一个服务员问道,你们已经把高露洁下架了吗?开始她怔怔地看着我,不明白什么意思,听我解释了《旗帜晚报》的报道后她说,她没有看到这则报道,不过在她的印象中,它们的超市没有卖过高露洁牙膏。她说,我们有自己的牌子,卖得一直不错。英国的很多超市都有自己专门的生产企业,产品的品牌往往就是超市的牌子。Marks&Spencer就属于这一类,它货架上摆着的牙膏和洗手液的注册商标就是Marks&Spencer牌的。所以在这里谈不上高露洁下架的问题,因为它本来就没有。

  在一家名为Sainsbury的超市,这里的高露洁牙膏放在单独的架子上,享受着与其它品牌不同的优越待遇。

  走完了超市,我又进了一家经营各种洗护用品和化妆品的专业连锁店Boots,接着是五六家日用杂货店,高露洁都堂而皇之地放在货架上。与超市相比,那些日用杂货店基本都是小本经营,它们最怕别人说自己的商品有问题,所以我提到高露洁牙膏含有致癌物的报道时,格外委婉小心。在一家犹太人的小店,我特意买了一支高露洁拿在手里,心想我花了钱后再提点问题,应该不会遭白眼吧?结果这位犹太老板反而出人意料地豁达。他说,只要政府有令,我会立即把它们撤下去的。

  采访后记

  在英国并没有引起关注

  采访完我基本可以得出三点结论:一,如果有超市将高露洁牙膏下架,那也只是极个别的情况,绝大部分商店仍然在出售它:二,我接触的所有人都说,他们不知道《旗帜晚报》的那则报道,这说明它没有在英国引起人们的关注,事实上这则报道并没有被其它英国媒体转载过;三,在英国,“高露洁事件”与“苏丹红风波”完全不能同日而语,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另外,美国弗吉尼亚工学院的研究者彼得·威克斯兰19日撰文说,许多媒体断章取义了他关于潜在健康风险的发现。他并没有说过抗菌化学物质是潜在的危险和值得引起健康关注。彭丽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