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装修业 > 正文
 

价格混战带来市场混乱 空气检测机构尚待检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08 时代商报

  30余家从事相应业务的机构分属各个部门,还有个别装修公司“鱼目混珠”

  “十.一”黄金周7天大假,有不少人要利用这7天装修或乔迁新居。日前,记者了解到,随着人们对室内空气问题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自己花钱进行空气检测,各种检测机构也应运而生。“明年沈阳装修市场规模将达到40亿元,随着人们对装修污染问题越来越重视,沈阳的室内空气检测市场将超过1亿元。”9月26日,沈阳一家室内环境检测公司的负
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为“抢吃”每年上亿元的市场大“蛋糕”,沈阳室内空气检测市场正走入低价混战的怪圈,民营和公办检测机构“大打出手”。虽然市民为便宜的价格而感到高兴,但更担心的是检测质量是否也随之降格。

  市民重视室内环境检测

  9月23日,记者在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见到了前来检测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二次来检测中心了。今年8月份,他通过一家装修公司装修完新房后,专门花钱请来监测中心站技术服务室的监测人员到家中检测。当他得知自己家使用的大理石台面放射性指标超标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新装修。“我家的小孩今年才5岁,要是新房里面有污染,对孩子的影响可太大了!”王先生的话讲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据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王凤林介绍,现在来中心要求做室内环境检测的市民越来越多,每天都有十多人,有时候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

  据王凤林介绍,室内空气检测项目包括甲醛、苯、氨气、TOC挥发物、氡等项目。每项收费大约在300元左右,完成全部项目的检测,居民需要花费千元以上。

  价格混战带来市场混乱

  记者了解到,虽然室内环境检测这块市场目前只启动了10%-20%,但“争食”室内空气检测业务的各种机构却发展迅猛。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沈阳现在从事室内空气检测业务的有30家左右,其中有环保、地质、建材、卫生疾病控制等系统公办的,也有拿到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资格认证的公司。另外还有一些没拿到资格认证,“顺带”做室内空气检测的装修公司等,目前各公司在价格上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

  昨日,在大东区的一家装修公司,记者以需要检测为名咨询了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他家也可以做室内检测,而且每项的检测费就100元,十分合算。当记者问是否有质监部门的资格认证时,对方表示不需要认证也可以做检测。而另一家装修公司报价每项都十分便宜,做五项检测的价格不过400元。当记者提到是否有资格认证时,对方根本就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恶性竞争不利发展

  “盲目的价格战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在此情况下做出的检测结果对消费者来说也很不负责任。”一家检测公司的负责人张经理无奈地对记者表示。据他介绍,TVOC的检测仅一个参数就有10个指标。现在很多公司定的150元检测费是远远不够的。

  另据记者了解,现在很多检测机构还以“在您家中现场测量、当时出结果”为卖点来吸引消费者,不明就里的人们上当不少。按照建设部规定的检测方法和以前国家颁布的以上污染物测定方法中基本没有推荐现场测量,而是规定现场取样后回实验室精密测定。从目前来看,现场检测仪器还不能完全满足规定的测量误差要求。

  据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位姓何的负责人介绍,不管是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还是建筑材料的检测都应是非常科学、严谨的过程,而不是任意一个机构就可以检测的,目前国家正在着手进行规范。他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经过国家或省级政府技术监督局认证的检测机构,同时警惕以检测为名推销各种治理污染的产品。

  主任记者 刘巍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气检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