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倔律师限期开票属侵权 家乐福霸王条款悄悄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3:05 北京青年报

  

家乐福的小票上已没有“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字样

  本报讯 家乐福的小票上已没有“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字样。为这一“行规”起诉家乐福的威灵律师事务所李长城律师昨天向记者表示,告家乐福的初衷已经实现。下周,他就会去二中院撤诉。同时,他已着手起诉另外五家仍对开发票有时间限制的超市商场。

  2003年8月到10月期间,李律师在家乐福方庄店买了共计1335.26元的东西,每次小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票上都打印有“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字样。但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排队等待,李律师总是都来不及开发票就离开。后来李律师拿着这些购物小票到家乐福要求开发票时,对方却以超过一个月为由,拒绝为他开发票。于是李律师将家乐福告到丰台法院。李律师认为,该小票上的“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条款违反了合同法所规定的公平原则,排除了他作为消费者所应享有的基本权利。因此请求法院判令对方为自己开具发票,并撤销该超市小票上关于“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格式条款。

  丰台法院一审认为,根据我国发票管理办法,家乐福公司有义务向消费者开具发票,并且在该管理办法中并没有规定一个期限的权利。家乐福公司关于

  “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规定无法律依据。丰台法院一审判决家乐福向李长城出具1335.26元的商品销售发票。但法院没有判决家乐福撤销“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这句话。

  拿到发票的李律师又执着地上诉到二中院,坚持要求撤销小票上关于“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格式条款。

  大约两周前,李律师听朋友说家乐福的小票上已没有这句话了。他赶紧过去核实,发现果真如此。他特意带去的一张一个月前的小票,也成功地开了发票。李律师很高兴这一“行规”不攻自破。他说,再告家乐福就没有意义了,下周找个时间就上二中院撤诉。

  记者昨天去家乐福方庄店购物,发现小票上只剩下“此小票是唯一凭证,请妥善保存”,“如需发票,请在一个月内办理”的字样已经不见了。收银员也告诉记者:“发票什么时候都能开。”

  虽然媒体广泛报道了告家乐福的官司,但李律师看到绝大部分超市商场仍坚持着开发票设期限的行规,有规定一个月的,也有规定七天的,还有的要求必须在本月开。他决定继续为开发票的期限问题,状告五家有影响的超市商场。“如果所有能开发票的地方都不设期限限制了,我打官司的目的就彻底达到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乐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