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疲软:亚洲外汇储备调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2:23 华夏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元 春

  全球的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会否步入衰退备感关注。美元对日元的汇率3月跌落到12年来的新低,更是加剧了这样的恐慌情绪。如果美元持续走软,日本经济将对此做出何种反应?美元贬值对亚洲其他地区将产生什么影响?

  美元贬值对日本出口有害

  3月中旬,美元对日元汇率下滑到1美元兑换不足100日元,创过去12年的最低水平。美元对欧元和其他货币的汇率也跌落到新低。

  投资者预测美联储可能无法提振美国经济,难以阻止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导致美元对日元汇率一路下滑。目前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徘徊在100日元以下的水平。市场分析师指出,美元进一步走跌将伤害日本经济。

  美国是在中国之后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去年对美国的出口超过1450亿美元。

  但是,随着美元的疲软,美国经济增长放慢,日美的贸易额将呈下降趋势。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同比2月份下降了6%,是连续6个月下滑。

  香港渣打银行的首席货币策略师大卫·曼说,美国经济衰退将损害过去几个月来增长已经微幅放慢的日本经济,因为如果日元持续坚挺,出口势必下降。此外,日本公司在美国赚的钱拿回国内后价值将缩水。“如果美元对日元贬值太快,这对出口商来说将造成很大风险,因为他们将无法及时避险,这样一来,他们出口所得美元兑换的日元就比过去要少很多。”

  由于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美元的持续疲软还会增加日本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日本必须转向世界其他地区来弥补对美出口蒙受的损失。正因为如此,日本官员正密切关注日元对亚洲其他货币的汇率走势。“日本正在扩大跟亚洲其他货币的交易。贸易加权日元最近持续走跌,直触过去几十年来的最低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一夜间就不具有竞争性了。日本仍能同亚洲地区的其他经济体进行贸易,尤其是中国,而且相对来说还不错。”大卫·曼说。

  日本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仍呈强劲走势。日本对亚洲的出口2月份同比升幅近6%,对中国的出口上升近15%,对欧洲的出口增加约7%。

  不过,虽然美元对日元汇率最近几个月大幅变化,但日元对亚洲其他货币的汇率并未上升多少。对此,大卫·曼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日本企业的大部分经济活动在国内,而不是在出口,因此日本或许能够缓冲美国经济衰退的打击。

  亚洲公司可能从美抽身

  分析人士和专业人员表示,如果美元对亚洲货币持续走软,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亚洲其他地区可能会困难重重。

  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威廉·托尔贝克的看法就很具有代表性。他认为美元持续走低,亚洲的电脑和电子业将首当其冲遭受重创。因为亚洲生产的产品最终有30%都是销往美国,如果美国经济放慢,就会对亚洲产生连带的负面影响,亚洲公司向美国出口的那些产品将无法外销美国。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