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长岭遭破产清算 重组希望彻底丧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1:50 华夏时报

S*ST长岭遭破产清算重组希望彻底丧失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虽然之前有关S*ST长岭(000561)重组的消息不断传出,但基本都无果而终,而今,身负巨额债务的长岭举步维艰,破产或许是其最后的选择。

  目前S*ST长岭已经面临破产清算的结局。3月24日,S*ST长岭发布公告称,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2008年3月20日完成,共有137户债权人参加会议,确定债权金额约达11.87亿元。

  由此,曾经让陕西人骄傲的S*ST长岭,将创A股未完成股改即遭破产的第一例。

  资不抵债

  根据长岭股份破产管理人宝鸡市国资委编制的《申请债权拟确认表》记载,在11.87亿元的债权申请中,经长岭股份和债权人双方无异议的债权约为8.8亿元。经法院裁决,该部分无异议的债权合法有效,长岭股份需要以现有资产对这部分债权进行偿还。

  但以长岭股份现有的资产,难以满足债权人的偿债需求。即使按照“假设清算法”,长岭股份能够快速变现的资产总额只有2.65亿元,而确认的债权为8.8亿,长岭股份面临“狼多肉少”的境地。

  目前,长岭股份的债权委员会已经成立,负责破产清算事宜。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宝鸡市商业银行为长岭股份破产还债的债权人会议主席。

  据记者了解,本次债权委员会成员包括: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冷机、宝鸡商业银行、甘肃长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

  这几家公司都属于常年追讨长岭股份债权未果的典型例子。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9月26日,接到陕西高院通知,有3家拍卖公司拍卖长岭持有的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权益或股权,但随后的流拍让这次换款未能完成,长岭股份债权人没有能够拿这部分资产变现,因此,本次破产清算属于彻底了结。

  公司虽然已遭破产清算,但长岭股份破产管理人宝鸡市国资委似乎仍在做最后的努力,其向法院做出的“在破产清算期间,长岭股份将继续经营”申请获得许可。

  重组希望落空

  “ST”和“S*ST”垃圾股,最好的结局是以资产重组重新上市,很多公司都这样做,并且获得了较好的结果。但S*ST长岭破产清算,打破了中国A股股票很少退市的潜规则。

  其实,S*ST长岭和宝鸡市国资委也一直有意为公司物色合适的重组对象。2006年2月,南京斯威特参与重组S*ST长岭,但最后由于未完成对公司的注资,退出了重组。之后,陕西省国资委、宝鸡市国资委都希望能尽快寻找重组方,先后传出延长石油、西凤酒、陕西信托投资公司、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等公司有意参与公司重组,但这些传闻都没有得到兑现。

  今年3月份,有消息传出,康佳集团有意重组S*ST长岭,让业内为之一振。但S*ST长岭其后表示,“公司管理层、公司破产管理人及宝鸡市国资委未与康佳集团的任何人员就公司重组、收购事项进行任何商谈、筹划”,让业内颇感失望。

  而且业内分析人士也认为,长岭不是优质股,收购其对康佳不是明智的选择。

  不过,在进入破产清算的过程中,宝鸡市国资委仍在积极寻求合适的重组方。“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合适的重组对象。” 宝鸡市国资委方面表示。

  “长岭股份巨额的债务是吓退有意重组方的主要原因。”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长岭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