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TCL集团摘帽在望:2008年回归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5:2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走出去、引进来,在初尝国际化3年甘甜辛酸后,TCL终于进入新一轮的国际化进程。根据TCL集团最新公布的年报,2007年,TCL集团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剔除可转换债券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后,公司实现净利润3.10亿元,这是TCL自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后,实行国际化经营3年来的首次盈利。

  3月14日,国内最大的消费电子企业之一TCL集团(000100.SZ)公布了2007年年报。这表明,TCL集团已经结束了连续两年亏损,在2007年正式扭亏,经向交易所申请,即可摘掉ST帽子。

  TCL集团表示,2007年公司成功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通过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全面成本控制管理,不断自主创新,致使集团所属各产业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2007年在TCL集团的主营业务中,多媒体欧洲业务在新的“无边界集中”模式的带动下成绩最为明显,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实现经营性盈利。海外新兴市场的盈利能力及整体经营状况得到实质性改善,渠道得到巩固,品牌得到了提升。同时,通讯业务也在海外市场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市场地位,阿尔卡特品牌手机凭借与海外主要运营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理想的市场认同,成为2007年度手机业务的主要增长动力。另外,家电业务、部品业务成功扭亏也对集团全年盈利有所贡献。

  2007年也是TCL集团变革创新,锐意进取的一年。报告期内,为适应国际化运营和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对旗下成员企业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组成四大产业集团和两大业务群的全新阵容。启动“4+2”的业务结构,实现了集团治理由过去的经营管理型向投资控股型管理模式转变,对提升集团的整体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具有及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次调整之后,TCL集团的治理结构将更加贴近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的运作模式。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将以国内市场为基石,以国际市场为依托,以3C布局为蓝图,健康经营、稳步增长、全力创建受人尊敬和最具创新能力的全球领先企业。

  2008年,在迎来国际化“健康”发展的第一个年头里,TCL集团提出并开始实施“固本强基、持续创新,实现新跨越”的总体战略规划。

  李东生表示,在2007年实现扭亏目标的基础上,通过更加务实稳健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积极推进2008年总体战略的贯彻和落实,确保集团整体经营健康良性的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