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系列政策将逐步出台 保险资产管理领域延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1: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军慧 北京报道

  3月26日,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人保资产管理公司调整业务范围,由原来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拓宽至资产管理。至此,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之后又一家摘掉“紧箍”的险资管理机构,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由原来单一管理保险资产向综合管理社会公众资产转变。

  业务扩容

  3月26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人保资产调整业务范围,同意其将原经营范围中“管理运用自有资金及保险资金”调整为“管理运用自有资金”,将“受托或委托保险资金管理业务”调整为“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将“与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调整为“与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

  “不要小看这区区百字,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批复。”一位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解释,“仅仅拿掉‘保险’两个字,我们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在理论上得到了全面的拓展。”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一些主流的依托于保险的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非保险类第三方资产已经占到总资产的15%甚至更高的水平。

  截至2008年1月底,中国保险业资产总额达2.92万亿元。按照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保险公司进行投资股票、基建项目和海外投资等,均需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来运作。

  目前,保监会共批准国寿、平安、太平洋、泰康、新华、太平、华泰、人保、中再9家资产管理公司和友邦资产管理中心,即所谓的“9+1”格局。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基本对应了业内的几大保险公司。

  监管层系列政策支持

  在3月26日保监会公布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拓展的前一天,央行、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文。

  文中提到,“深化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扩大受托范围,培育市场竞争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强的保险机构投资者”。

  “两天内保监会两次提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扩大受托范围的问题,虽然这可能是个偶然,但也可以从中看出监管层的意见。”某保险资产管理人士对记者说,“其实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一直得到监管机构的支持和鼓励。”

  近两年来,保监会大力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渠道。预计未来保险资金将在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建设、创业投资和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有更大的运作空间。

  记者从保监会相关部门了解到,保监会认为:“资产管理是现代保险的重要业务,也是金融行业的盈利业务和竞争焦点,具有巨大潜力。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国民财富不断增加,企业理财和公众理财需求的迅速增加,保险资产管理面临极为难得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据了解,今年保监会将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投资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托管管理办法》,以建立起保险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