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长岭29.98%股权被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SST长岭29.98%股权被冻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继被广州冷机告到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破产还债后,SST长岭(000561.SZ)大股东陕西省国资委持有的1.19亿股法人股(即29.98%的股权)10月12日又遭到司法冻结,这为其久拖不决的重组和股改又增加了一道鸿沟。

  10月17日,SST长岭公告称,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诉陕西宝鸡长岭

冰箱有限公司及该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法院已作出裁决:立即冻结、拍卖长岭集团以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名义持有的长岭股权,经查询该法人股已被冻结,期限从今年10月12日至明年10月11日。

  在此之间SST长岭发布了1月-9月的业绩快报,预测净亏损将达到5351.3万元,其股价也从9月21日的最高点12.74元一路下滑到10月17日的9.26元,显然SST长岭正处于重组前最困难的时期。

  股权冻结

  SST长岭的2007年显然是很艰难的一年,从今年1月24日其"10送0.8"的首轮股改预案惨遭流通股东否决后,长虹集团等此前有意重组的企业先后退出,到今年6月4日又被债主广州冷机告上法庭要求破产还债。

  虽然6月8日SST长岭已经向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异议函,而且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宝鸡中院的任何通知,但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却逐渐暴露了出来。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SST长岭今年以来先后40多次发布关于股改进展的风险提示公告和股价异常波动的公告,其中特别指出如果法院裁定破产SST长岭将退市。

  然而在一些资本玩家的操纵下,在上海通盛控股集团、陕西长岭电子科技公司,甚至是西部证券和西凤酒业等重组传闻的刺激下,SST长岭的股价大起大落,给投资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SST长岭的公告中也多次提到,经书面咨询得知,宝鸡市国资委有意对长岭进行资产重组,但截至目前资产重组仍处于寻求重组方阶段,尚未有明确的重组方,亦未形成任何方案。

  此外在多次公告中,长岭多次重申尚未收到非流通股股东再次启动股改程序的书面动议,但已聘请西部证券作为股改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为吴雪明。富于戏剧性的是,长岭10月16日公告透露,吴雪明已因个人原因调离西部证券,新保荐代表人尚未确定。

  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SST长岭的股改又遇到了新问题,那就是大股东的资产并未司法冻结,对于这次官司的起诉方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是长岭冰箱、空调等产品的当地经销商,长岭拖欠其货款达数千万元,在长期讨要无效的情况下,将长岭告上当地法院。

  长岭集团以陕西省国资委名义控制的29.98%的股权按照目前的股价大约值10亿元,而且长岭的家电业务今年年初已经从上市公司剥离,于是黄石当地法院选择了冻结上市公司股权的方式。

  这次冻结将持续到明年10月,然而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今年年底所有未股改公司都需要完成股改,近日包括S三九S三星S宝光S科学城、S科健等上市公司都集中宣布启动股改,这关键时刻SST长岭显然遇到了大麻烦。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股改需要大股东作出对价补偿才可以,如今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就无法支付对价,眼前SST长岭只有两个办法,一是与债权方协商暂时取消股权冻结,二是尽快找到重组方来帮其还债以避免破产和解除冻结。

  然而这两种方式目前看起来都很难,SST长岭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干净的壳"

  其实为了SST长岭的重组,陕西省国资委、宝鸡市国资委以及大股东长岭集团可谓挖空了心思,在外界看来SST长岭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干净"的壳。

  2006年底,长岭的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以现金形式的偿还已于12月29日全部到位;离、退休,内退等人员相关费用也已于去年底开始由陕西长岭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公司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问题已全部解决。

  2007年3月,SST长岭又将其持有的陕西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96.7%的股权及西安长岭冰箱股份有限公司55.3%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陕西长岭集团有限公司。

  有长岭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为重组做好了充分的准备,SST长岭已基本上成为一个干净的壳,可谓万事俱备,只欠重组方现身了。

  然而在剥离冰箱等家电业务后,由于市场环境恶化,SST长岭的主业——长岭纺电目前也陷入了困境,1月-9月亏损5000多万的财务报告证明SST长岭依然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加上-4亿元的净资产,长岭依然资不抵债。

  同时,接二连三的官司证明事实并非如此。在看清SST长岭的真实财务状况下,外地的企业纷纷放弃了重组它的念头,陕西省国资委开始考虑省内企业重组,长岭电子科技曾被认为是最可能的接手者,但是至今没有新的结果。

  9月20日,在宝鸡市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工业会议上,宝鸡市常务副市长郭社荣指出要举全市之力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到2008年10月底之前完成宝鸡市国企改革任务,这中间SST长岭的重组"保壳"也是重要的一环。

  郭社荣强调,宝鸡国资重组要以股权多元化为方向,按照"两条标准、三个善待"的原则,因企制宜,一企一策,通过引资重组、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

  显然SST的拯救行动仍在继续,对于目前的股权冻结问题,宝鸡市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SST长岭股权被冻结属于突发事件,但国资委和长岭集团正在探讨解决方式,偿还欠款并不是什么难事。

  然而对于SST长岭重组方的寻找,目前已经陷入了僵局,以宝鸡当地企业的财力很难支撑起这样的摊子,经过斯威特的一轮重组后,当地政府又将资本运作者排除在外,但是产业投资者对于失去了家电等主业的SST长岭显然缺乏兴趣,SST长岭的重组陷入了泥潭。

  二级市场上SST长岭的表现则从另一方面显示出投资者对于SST长岭重组的良好预期,公司股价从年初的2元开始一路上扬,在9月24日创出了12.74元的新高。

  陈刚表示,SST长岭股价的大幅走强虽然包含一定的投机炒作因素,但相关部门对于SST长岭重组的诚意也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

  然而最新消息显示,由于SST长岭股价的长期异常波动,而且如今又遇到了股权冻结这样的事情,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交易所可能会对SST长岭实行长期停牌,直到其股改和重组方案出台,SST长岭看来要休息一段时间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