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九江冲突后续:撤销临时防疫站点,确保无障碍通行

黄梅、九江冲突后续:撤销临时防疫站点,确保无障碍通行
2020年03月28日 18:00 财经杂志公众号

文|《财经》记者 俞琴  

编辑 | 朱弢

湖北黄梅县、江西九江市一水相隔。3月27日,因居民跨桥出行问题,两地警方在九江长江大桥上发生冲突,有人员被推搡在地。

事件引发公众关注后,3月27日晚,九江市浔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黄冈市黄梅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联合发布通告,双方均撤销疫情防控期间设置的临时防疫站点,确保往来车辆人员无障碍通行。

九江长江大桥南接九江市浔阳区,北通黄冈市黄梅县。许多黄梅人在浔阳区打工、卖菜,民间素有“一座浔阳城,半城黄梅人”的说法。中国江西网曾报道,在九江工作、生活的黄梅人有近6万人。

一名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介绍,两地警方最初冲突发生在湖北桥头一侧,双方就黄梅县一侧居民跨桥出行问题产生纠纷,而后引发肢体冲突,随后人群走上桥,在发生争执的同时走到了江西桥头一侧,“在桥上和江西一侧均有车辆被推翻”。

关于事件起因,有多种说法。

有目击者录制视频称,冲突的导火索系27日早上九江市将检疫卡口前移,设置到了黄梅县小池镇的卡口处。

多名九江市民向《财经》记者表示,江西省曾在3月14日发布通报称,境外入赣人员必须医学隔离14天。此前,湖北人入赣只需扫健康码即可,但从27日起,还需要增加一份工作单位的证明,而很多黄梅人是来九江做小生意的,并没有办法开证明。

另据《新京报》报道,由于黄梅县没有火车站,当地人想要复工必须从九江市坐火车,但被拦在了长江一桥。

网上视频显示,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事发后到达现场喊话维持秩序,承诺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大家在桥头聚集,非常危险,第一有交通安全的危险,第二有疫情传播的危险。希望大家回到家里,我们晚上会发布有关消息,好不好?”有现场人员对此鼓掌呼好。马艳舟称,江西省、湖北省的领导,正在处理上午打人的事情,会依法依规处理。

人民日报对此发表评论称,不可否认,个别地方个别人员有意无意给湖北务工人员返程返岗设置障碍,甚至戴着有色眼镜对待湖北人员。“湖北加油”不能只是在嘴上说说。在湖北解除离鄂管控后,仍处处提防和限制湖北人员,这是一种伤害。

 “今天桥上是通了,管得非常松。”一位九江市民告诉《财经》记者,他认识不少在九江打工的湖北人,连日来,多名人员从湖北返回九江,但据他了解,个别朋友并未进行14天隔离。最近几天,有湖北过来的朋友请他吃饭,“我都不好意思去”。

这位市民表示,这次疫情中,湖北老百姓吃了那么多苦,对于湖北人,绝对不能用歧视的眼光去看待。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毕竟还没完全遏制,继续进行必要的防控,警惕传染的潜在风险也是必要的。

上述3月27日晚发布的通告称,浔阳黄梅两地相邻,人员相亲,交往密切。长期以来,九江市委、市政府和黄冈市委、市政府对两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非常关心关爱。经双方指挥部共同协商,并报上级指挥部同意,特制定九江长江大桥一桥通行保通保畅措施。

公告称,根据湖北离鄂通道开通需要,双方均撤销疫情防控期间设置的临时防疫站点,确保往来车辆人员无障碍通行。双方互认湖北健康码和赣通码,两地群众持绿码通行,不需要其他任何通行证明。两地群众前往对方辖区时,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为减少九江长江大桥一桥交通压力,避免拥堵,确保安全,鼓励过往货车、私家车通过九江长江大桥二桥通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严禁非法营运,严禁无牌机动车、报废车辆、非法改装车辆等通行。凡不遵守通行规定,扰乱社会秩序,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同在3月27日深夜,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所有入赣人员只要出示个人健康码(含“赣通码”或外省健康码)的绿码,且测量体温正常的,一律准予通行,不得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依据“赣通码”对在赣人员实行分类管理,绿码者亮码后可在各类场所通行,黄码、红码者遵从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无“赣通码”应用条件的老人、小孩及其他因客观原因无法申领“赣通码”的人员,可凭“社区健康证明或单位健康证明”等有效证明通过人工核验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通行。

江西全省所有社区(小区、村组)必须严格遵守“两取消”“两保留”规定,即取消封闭式管控、取消限制人员进出措施,保留流动性管理、保留岀入人员体温监测和查验个人“赣通码”。此令由各市、县(区)政府、防控应急指挥部执行,不得有误;对各地各部门执行不力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追责问责。

黄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