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调节有助中国经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政策调节有助中国经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0年03月24日 11:17 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刘慧

  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产业和经济发展回升。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多部门也表示,要通过政策调节维护国内经济、金融稳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过程中,3月中国经济增速有望逐渐回暖,5月之后有望逐渐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经济增长水平。

政策或将向逆周期政策加速转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3月23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国内生产需求下降,就业、物价压力上升,但前两个月主要指标占全年总量较小,通常下半年经济总量占全年55%,上半年占45%,其中一季度仅占20%左右。只要二季度后经济加快恢复,有机会弥补1—2月的经济损失。

  东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宇鹏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1—2月经济负增长源于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并不是出现了经济衰退。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除湖北地区之外,各个地区复工复产率逐渐提高,很多地区的复工复产率水平达到60%至80%的水平。3月份中国经济增速有望逐渐回暖,5月份之后有望逐渐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经济增长水平。

  海通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按照中央要求,未来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的省份,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据国家卫健委标准,如果连续14天都没新增的本地传染病例,就可视为低风险区域。截至3月21日,全国有28个省份已成为低风险区域,这意味着4月经济有望全面恢复。

  王宇鹏表示,受疫情冲击,一些行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的现象,给短期经济增长造成了负面影响,宏观政策有望保持持续宽松。财政政策会减税降费和扩大支出并举,但以扩大支出为主要方向,货币政策会持续降息降准,直至中国经济全面修复。部分行业会给予较大的财税补贴和支持,以支持其度过困难时期,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尤为剧烈,未来公共投资的先行带动不可或缺。不断升级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冲击将进一步显现。我国外需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国内各种复杂的政策目标权衡下,就业作为增长底线的迫切性将更加凸显。前期以抗疫为着力点的结构性政策或将向总量扩张的逆周期政策加速转化。

疫情对社会经济活动影响更复杂

  “与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不同的是,疫情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更为复杂。”伍戈表示,从历史上的亚洲流感等看,即使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居民消费的恢复仍需时日。而且疫情之下私人投资的恢复同样较为缓慢。一国经济要走出疫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应对的速度和公共投资的力度。

  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JulianaLee对记者表示,亚洲消费市场第一季度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预计消费将在第二季度反弹。虽然消费逐步复苏,但由于美国和欧盟需求萎缩,亚洲出口或将走弱,将于2020年继续下降3.7%,但有望在2021年大幅反弹7.7%。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至少在下个季度,不能指望外国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来驱动增长。而如今成为经济增长重要贡献者的国内消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中国经济将呈现出低开高走态势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瑞明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体现出短期效应,预期2020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随后几个季度增长会出现较大反弹。应运用各种政策手段,助力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长期针对中国经济中的“灰犀牛”,加大各项改革力度,破除现有的制度性壁垒和阻碍,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从中期看,当疫情消失,信心恢复,经济活动将步入正轨。当前经济不需要强刺激政策保证增长速度,政策取向应更关注民生。疫情会引导公共、私人部门更大力度投资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引导人们更倡导健康消费,增加各国政府在扮演公共角色时发挥的作用。而疫情暴露出的收入分配问题应得到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疫情对一季度我国经济的冲击超出预期,仅按照目前“六稳”和“新基建”的节奏,拘泥于3%财政刺激的限制是难以应付的。因此,要基于底线思维制定扩张的政策组合,必须短期刺激和中期调整、扩张相结合,财政赤字率要突破3%。由于经济停摆必然需要大推动,但绝不能是简单建设基础设施,而是通过救助的形式刺激短期消费,既可以兼顾危机救助,又可以保证经济增长。从中期来看,刺激经济要坚持民生导向。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史晓强

疫情 中国经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