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李白有朋友圈

如果李白有朋友圈
2019年12月20日 23:14 侠客岛公众号

两千多年前,秦王朝利用曲江原隰相间、山水优美的特点开辟了皇家禁苑宜春苑。

到了唐代,每逢曲江大会,唐明皇即携百僚登临芙蓉园紫云楼与民同乐,唐长安城万人空巷,皆欢聚游宴于曲江。

而今日,侠客岛带着戴建业老师来到这紫云楼上,看看霓裳羽衣舞,品一品那些“浪漫得要死,狂得要命”的大唐诗人和盛唐万象。

开场先来段霓裳羽衣舞

以下为戴老师讲座实录,供未能到场的岛友解馋:

非常荣幸受侠客岛的邀请和大家见面。我第一次来西安的时候,在座的大部分朋友都还没有出生。

当时对西安的第一个印象就是——碗特别大。看到西安的biáng biáng面,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宽的面条,真的把我吓了一跳,我才知道什么叫北方人,知道什么叫大唐精神。吃biáng biáng面才能感受我们的盛唐气象。

今天和大家聊聊盛唐诗歌,看看宏伟、壮大、开放、浪漫的盛唐精神是怎样培育出来的,是在什么样的文化土壤中形成的。

 大唐帝国

大唐帝国可以说是“真正的开放”,它的开放包括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两个方面。

鲁迅先生说过,大唐帝国是“拿来主义”,因它国力强盛,对统治充满自信,人民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充满自信,所以它有一种勇气迎接所有外面的文化。

越是衰弱的朝代,它对外来的人越是排斥,强大的时候它能够接受外来的人民,这一点极为重要。

大唐帝国,我和大家讲,在这个地方,有很多外国的公务员,大概有近10万外国人在这里经商,这就是极度的开放。

大唐芙蓉园紫云楼

大唐帝国的权力还对内开放,就是所有的读书人机会均等。所谓的进士考试,我们现在很多人认为不好,我在这里告诉同学们,进士考试,其实就是公务员考试,从最高官职到最低官职都拿出来竞争,你去考试,考上了就当官,考不上就滚蛋。

我们眼光和心胸open,就是接受外来的文明,来丰富我们的民族,我觉得这一点上唐代人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由于社会给读书人提供了大体公平的机会,所以大唐帝国的读书人,尤其是盛唐的读书人,普遍比较狂。现在有个成语叫扬眉吐气,是李白说的。

“扬眉”什么意思呢?就是眼睛朝上面翻。什么叫“吐气”你知道吗?就是长长地舒一口气,“哈……我总算是出头了。”这就是扬眉吐气。

再讲个故事,唐玄宗手下有个比较好的宰相叫姚崇,历史上说,姚崇死后,子弟多贫寒,也就是说他死之后,儿女都比较穷。

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他是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死了以后子弟居然都是贫寒的,说明了两点:

第一,当时的官是比较清廉的,第二,权力不能世袭。

所以大唐帝国的读书人,个个都自我感觉良好,而且都很爱国。为什么爱国?因为国家给他们提供了公平的机会。你看,无论是文章中间,还是诗词中间,都说“活要做大唐人,死要做大唐鬼”。

盛唐像岑参、高适这样的,尤其是岑参,二十多岁就考上了进士;大唐帝国中,像李白杜甫他们这些人的自信,会让人感觉很“恐怖”。

李白自我感觉好,天下没有什么事情他搞不定。他说“文可以变风俗,学可以究天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种自我感觉好的不是一点两点。

我们想象之中的杜甫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其实杜甫在自我感觉好的这点上,跟李白不相上下。

我们看他的《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这首诗就是给一个副宰相的自我介绍,大家看看人家是怎么求职的:

他说“甫昔少年日”,就是说丞相啊,我杜甫从小就了不起,“早充观国宾”,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每次国家大典都要亲自请我,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唐玄宗每次到芙蓉园都要请他上来。

“读书破万卷”,那是说他学问大,“下笔如有神”,是说他才气高。上大学之前我就知道这两句是杜甫写的,但我原以为他说的是别人,上了大学之后我才知道他说的是自己。

你看他又说“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意思是估计只有扬雄的赋才能跟我匹敌。

我们都知道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汉赋最了不起的两个作家第一个就是扬雄,第二个就是司马相如,他们两个人是并列No.1。

杜甫说我写的赋估计只有扬雄的赋才能跟我匹敌,我写的诗我看大概只有曹子建才勉强能跟我碰得上边。曹子建何许人?我们现在有个成语叫“才高八斗”,就是说曹子建的。在我看来那简直是太狂了。

我一直说古人吹牛都比我们吹得有水平,即使他这么有才的人,他也承认曹子建的才比他高八倍,没想到杜甫还要狂一些,直接说“诗看子建亲”。

我们大唐当时高度的开放、包容、自信,不是一个人两个人,正因为这种高度自信,才有了盛唐气象的宏伟博大。

我们看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就是有一天傍晚,王之涣一上鹳雀楼,他朝西边一看,“白日依山尽”,就是太阳冉冉落山了,他又朝东边看,“黄河入海流”。

当时的黄河入海口在今天的山东和河北之间,他在山西,越过了河南,再越过了山东,一直看到黄河入海流,看了几千里。我一直不知道他是长了千里眼吗?但我又一想,当时没有雾霾,可能真的看得远一点。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我们总说境界扩大,可以看出目光的远大,胸怀的博大。这样他还不满足,还要怎么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太牛了。

我们的后代从小就背这样的诗歌,可以养吾浩然之气。盛唐气象宏伟、博大、开阔。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它是典型的正能量,目光远大、胸襟开阔,无穷无尽的追求,永远都不满足。

真浪漫的盛唐

再说大唐帝国的浪漫。盛唐的浪漫真叫浪漫,它是浪漫到骨子里面的。我们现在的人都不浪漫,要浪漫就毕不了业,再浪漫就找不到工作,你怎么浪漫?

我告诉大家,杜甫的浪漫,可不是他的现实主义。杜甫20岁的时候,他漫游五岳,到今天的江苏、浙江一带。你以为他像旅游一样,找个旅游公司糊弄一下,照个相就回来了?

他漫游多长时间你知道吗?从20岁一直玩到了24岁,又过了两年,他又往今天的齐赵去了,赵就是河北,齐就是山东这一带,玩了多长时间,大家知道吗?他说“快意八九年”,这叫浪漫精神。

孟浩然,你们知道“春眠不觉晓”对吧,那叫浪漫。我举个例子,他40岁跑到这个地方来考进士,他当时是扬名天下的大诗人。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他的微信群里那些人都是李白、王维这些人,都是一流的精英。

孟浩然这个人,40多岁还在考进士,他以为他考不上了,人生无常,他没有考取,但他家里比较富有,就回到湖北老家襄阳,活了60多岁,他就没干活了。

他写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我们现在是把它作为小孩子一二年级读的诗。

我告诉同学们,这首诗根本就是读歪了,小孩子根本就读不懂。他写的是封建士大夫的闲情逸致。什么叫闲情逸致?就是没有事干,才写出这种诗来。

你看他第一句话,“春眠不觉晓”,渲染出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情调?懒散,这就是睡觉睡到自然醒。“春眠不觉晓”,就是外面太阳爬得老高老高,露珠在太阳底下晶莹闪亮,我们的孟浩然还在梦中逍遥,第一句是说他没有醒。

第二句说“处处闻啼鸟”,第一句是他没有醒,第二句是他醒了,他是怎么样醒的?这句就告诉了我们,是鸟叫醒的。

这就间接告诉我们写诗的心境,春天的鸟儿欢快地叫个不停,扰了我们孟浩然的清梦,却依然心情大好。既交代了怎么醒的,也交代了醒时的心情,轻松惬意。

第三四句就写“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写的是什么东西?写的是醒后的所思所想。这时候他起床了没有?没有。他睡眼惺忪,马上就想到昨天夜晚,刮了一夜的风,下了一夜的雨,外面的花吹掉了几朵呢?

好在哪个地方?我告诉大家,他这个时候四五十岁,是在他中晚年写的,一个四五十岁的大男人,早上一醒来,睁开眼睛,就马上关心花掉了几朵。

我们学校里有个桂子山,山上有花有鸟。我现在都活了60多岁,从来没关心过花掉了几朵,花掉了关我什么事。那首诗写的什么东西?闲情,什么事都没有。这才叫人的生活,这叫内在的浪漫。

书法家张旭,他说“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在大唐帝国,在长安这个地方,李白的诗歌,张旭的草书,把我们民族当中的狂热、浪漫、奔放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李白”也来听李白

李白一辈子爱玩,我在这里告诉大家,李白一辈子就没有干过一件正儿八经的事。他基本上就在玩中间度过。

他有一年春天玩到了桃花潭。汪伦听说李白来了,特别高兴,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他是李白的粉丝。

他每天酿酒给李白喝,听懂了没有,唐朝人跟我们今天不一样,唐朝人一般喝酒都是喝新酒,喝陈酒是不好喝的。

李白有首诗中“金樽清酒斗十千”——它比茅台还贵。李白很感动,临走之前就写了这首《赠汪伦》表示感谢。汪伦这个人,真是走了狗屎运,就是那几杯酒就搞的他“永垂不朽”。

你看他写的什么名堂,“李白乘舟将欲行”,“将欲”就是正准备,“行”,就是离开。这句诗是欲扬先抑,因为李白和汪伦是萍水相逢,他根本没想到汪伦会来送他。

他准备一个人悄悄地走,就是徐志摩说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这是欲扬先抑。他内心里希望有人来送他,“李白乘舟将欲行”,而且这种语言只有李白能写出来,这是真正的盛唐诗歌的语言,脱口而出,一派天然。

“忽闻岸上踏歌声”,“忽闻”写出了意外的惊喜,突然听到踏歌,汪伦边唱歌边给李白送行。

“桃花潭水深千尺”,读到第三句,你对第一句才恍然大悟,哦,原来他的船停在哪个地方?桃花潭。“不及汪伦送我情”,读到第四句,第二句才完整。

“桃花潭水深千尺”紧承第一句,“不及汪伦送我情”紧承第二句。这种结构像链条一样环环相扣。

“桃花潭水深千尺,恰似汪伦送我情”也好,但是我们用“恰似”,第三句和第四句就是平行的,看到了没有?他突然转了这一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他就把平行的关系转折成了递进的关系。

天才和蠢才,只隔着那两个字。唐朝这样的天才诗人层出不穷。

我们为什么要读唐诗,读唐诗使我们变得敏感,对语言的敏感,培养我们的知觉,培养我们的想象。

总之,唐诗的好太多了。长安,是说不完的长安,今天有机会和长安的年轻朋友们一起,度过了快乐的一点多钟,谢谢大家。

这么气派的大合照还有李白乱入?

观点/戴建业

桃花潭 读书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