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反弹:2638点大底之前 温故当年报纸上热议的8件事

A股反弹:2638点大底之前 温故当年报纸上热议的8件事
2018年09月19日 11: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一个月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三次逼近2638点,又再度拉起。其中最低点2644.3点与2016年1月的2638.3点大底仅6点相隔。

  上一轮的底部,会同样成为这一轮的底部吗?

  温故而知新。中证君翻阅了2016年大底附近两个月的报纸,你猜当时发生了什么?

  两市成交持续低迷,两融规模逐日萎缩,基金发行降至冰点,券商裁员传闻不断,廉价股票大量涌现,产业资本频频增持……

  历史,似乎就在眼前。

  01、百元股和白菜股

  据媒体2016年1月25日报道:百元股数量急剧缩水,两市只剩下14只百元股,其中贵州茅台股价超过200元。与此同时,5元以下的白菜价股票数量相比年初扩容了一倍, 10元以下的低价股数量增至791只。

  再看当下:百元股的数量只有7只,贵州茅台的股价超过600元……5元以下的股票数量是821只,10元以下的股票数量是2061只。两市还出现了3只股价不足1元的仙股,有意思的是,其中的金亚科技(维权)在2016年初就因曝出财务造假而陷入退市传言。

  02、游资撤退 换手率接近历史大底

  随着行情低迷,市场信心严重受挫,两市成交量持续下降,融资客买入热情在降温,游资活跃度也大幅下降。

  据媒体2016年报道:截至1月27日,前十家营业部合计成交金额环比大降逾五成。截至2月26日,上证指数实际换手率只有0.8%,非常接近历史大底的地量水平。从历史上几次大底来看,上证指数的换手率大多在1%左右。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最低探至998点,换手率为0.82%;2008年10月8日,上证指数最低探至1665点,换手率为1.28%。

  再看当下:上证指数换手率为1.45%。

  03、两融规模22连降

  随着市场情绪跌入冰点,两融余额也节节回落。

  两融余额的增减基本与A股行情走势正相关,而万亿是一个重要关口。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历史性突破1万亿,随后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16年1月15日,两融余额跌破万亿。此后直到2017年11月1日,两融余额才在时隔22个月后再次冲上万亿大关。

  据媒体2016年2月16日报道:从2015年12月31日开始,两融规模22连降,从1.19万亿元跌至不足9000亿元,降幅达24.48%。

  再看当下:两融余额已再次跌至不足9000亿元。

  04、新发基金冰封  保本基金火爆

  股市震荡下行,新基金发行陷入冰封状态。

  据中国证券报2016年1月22日报道:“两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发行的新基金已经卖了半个多月,但都还没有达到2亿元的基本成立标准。去年9月份新基金也不好发,但那时候我们一只新基金十多天发了将近7亿。”

  同样是在2016年初,保本基金却逆势火爆,迎来了发行和认购的井喷。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高层坦言,即使在熊市周期,也没有保本基金最终出现亏损。此外,同样具有避险作用的黄金产品和黄金基金投资开始升温。

  再看当下:基金发行又到了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

  05、分级基金下折潮  私募基金清盘潮

  市场大幅调整,让分级基金迎来下折潮。

  据中国证券报2016年2月5日报道:截至1月底,2016年以来已先后有17只分级B份额触发下折。而在已经确认下折之后,仍有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买入分级B,结果导致巨大亏损。与此同时,一些仓位较高的私募基金,净值已经逼近清盘止损线,净值跌破0.8元的基金超过1千只。还有不少公募基金也跌到了5000万元的清盘线以下。

  再看当下:2018年,可能是中国有史以来基金清盘最多的年份,几乎每天都有基金在清盘。今年前8个月,年内发布清算公告的公募基金有261只,清盘私募基金则高达2595只。至于分级基金,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这个曾经的创新产品可能很快就要说再见了。

  06、基金改口  券商认错

  据中国证券报2016年1月15日报道:在2015年底,还对2016年A股“慢牛”信心满满的基金经理们,在暴跌之后纷纷调整策略,改口称“震荡市”或将成为2016年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

  当时,券商机构也认错了。多头司令海通证券坦陈,股市下跌原因,客观而言是实体经济不佳。2015年年初,人们一度还在想象经济会走出V型反弹;后来到了年中,设想变成了会走W型;再后来发现也许会在低位徘徊一段时间,那么就是U型了。可是到了2016年,大家普遍的看法是L型。这也就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是起不来的,这样自然股市也很难有所动作。

  07、中上协呼吁维稳  大股东密集增持

  当时,出于维护股价稳定的考虑,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大举增持股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也呼吁上市公司大股东等共同做好稳定市场、发展市场的工作。

  据中国证券报2月1日报道:2016年1月超过500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增持金额估算为263.84亿元。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群体,其行为往往可以影响市场对公司股价的态度。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有利于股价的走势。回溯历史,产业资本群体性的增持均带动了指数的上行,成功增持在底部或阶段性底部。

  再看当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又开始密集增持回购了。

  08、险资进场与外资抄底

  险资试探性进场,外资也开始抄底了。

  在创下2638.3点大底后的第二天(1月28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股市持续调整之际,部分公募基金近来每日都接到大型险企的申购要求,显示部分保险资金正在试探性进场。

  据中国证券报2016年2月2日报道:海外资金对投资A股的信心正在恢复,香港最大的RQFII基金出现大额申购,沪股通亦出现资金净流入迹象。国家外汇管理局则在2月4日表示,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进一步扩大境内资本市场开放。2月6日,谨慎者开始进场,观望资金开始转变心态并尝试入场,而市场机遇就在这种跃跃欲试中逐步酝酿出来。

  
再看当下:部分QFII机构悄然大举加仓,一些机构甚至每日将购买额度打满。 数据显示,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接近6%,已可比肩险资。

  当然,今日之A股与当年相比,已经有很大不同,在经济阶段、经济体量、政策环境、投资者构成、投资理念等方面都已经发生天翻地覆之变化。历史总是相似的,但绝不会简单重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分级基金 大底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