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信托转型研究——以REITs模式为例(十)

不动产信托转型研究——以REITs模式为例(十)
2018年02月28日 14:55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结论与建议

  (一)发挥信托的多维角色与整合作用

  信托作为能够横跨信贷、资本以及实业的金融行业,灵活的制度优势使其能够围绕REITs业务的价值链条,以不同的角色挖掘其中的价值,多维度拓展REITs业务。

  在交易结构中,信托作为SPV具有独特的灵活优势。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一方面打造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扩大作为特殊目的载体的业务规模,形成聚集效应并吸引更多的同类业务;另一方面,向专业化转型过程中,应该主动争取交易安排的主导权控制,通过交易机构设计的创新尽可能解决REITs的痛点,在实践中持续提高专业能力。

  在金融服务层面,现阶段聚焦转型升级的信托应在现有基础上转变思维,针对不动产信托业务,应从抵押融资转向地产金融全产业链的资本化运作,从受托管理转向资产整合、运营和专业服务,从债性产品转向权益类产品,为REITs产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在产业服务层面,信托公司应该循序渐进培育服务产业的主动管理能力,基于丰富的客户资源获取优质不动产资产,以专业化和精细化策略深耕REITs市场,为产业提供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金融整合服务,内外兼备加强REITs业务发展驱动力。

  (二)优化REITs的财产登记与流转交易

  以国际成熟市场REITs发展历程为鉴,可以发现REITs的发展与登记制度的逐步完善密不可分。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信托财产登记创造了条件,逐步明确不动产信托财产登记内容、种类以及登记、变更和终止流程,推动REITs市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为REITs的流转交易铺垫基础。

  基于功能监管与行为监管相结合的发展趋势,根据不同的募集方式,对包含上市交易型和非上市交易型在内的公募REITs和私募REITs将实行不同的业务准入和信息披露要求,因此,本报告建设性提议上市交易型REITs应统一在证券交易所流转交易,非上市交易型REITs应当统一于银行间市场或证券交易所流转交易,无须注册的私募REITs通过流转信托受益权份额的方式即可进行交易,可于信登中心进行流转。

  (三)完善REITs的法律制度与税收政策

  坚持立法先行为REITs的标准化进程保驾护航,在顶层设计层面建立适应我国法律制度和经济水平的REITs监管框架。其一,建议采取专项立法的方式,为REITs的发展提供法理依据;其二,结合机构型监管过渡为功能性监管的趋势,于内应以银监会为核心监管机构、其他机构协同监管,以健全自律协会等组织作为对立法和行政监督的有利补充,于外应引进审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信用评级机构等独立中介机构,充当社会监督的角色,并在相关立法中确定其资质标准和法律责任;其三,建立健全REITs信息披露制度,从实体上划清REITs的发行者、管理人、投资者与市场监管者之间的责任,真正实现投资者风险自担,保证监管制度真实有效。

  在建立健全的REITs法律架构前提下,可进一步实现税收政策的突破。一是制定针对REITs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投资者税收负担;二是顺应改革需求,调整税制安排使其与国际标准化REITs基本管理构架相匹配。

  (四)推动国内公募REITs的模式探索与落地实践

  REITs市场的基础设施、配套法律制度和税收政策等的建设和优化,能够为国内公募REITs的尽早推出塑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随着REITs市场的不断发展,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的实践经验持续积累,可以通过先行先试、持续优化的方式对公募REITs的模式进行试点,基于现有的法律框架对公募REITs载体的法律界定、交易结构和权责界定、投资与分红比例、信息披露、不同交易层级的监管与协调、税收优惠等方面进行统一明确,推动公募REITs在国内的落地,为REITs的长期健康发展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机制。

  (五)借力REITs模式助推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通过REITs模式实现长期租赁住房的资金回流,缩短租赁住房市场的开发和建设周期。一方面,REITs作为有效的退出渠道,对于长期租赁住房的开发商、运营商和金融机构投资者而言,能够改善开发和建设企业的财务结构,增加住房租赁市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结合REITs模式推行租购并举的业务发展模式,对于产业市场的不动产开发商、金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以及第三方服务商而言,均有较大的市场挖掘空间。借力REITs模式发展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通过租购并举推动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对于我国房地产乃至整个不动产行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而言,均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课题牵头单位: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摘自:《2017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责任编辑:张伟

REITs 信托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张明 张明 焦虑的时代也不应做佛系青年在你没有尽全力拼搏足够长的时间之前,你是没有资格去指责这个社会与时代的。
  • 王禁长安为何在国有车企中卖得好
  • 刘瑞明房地产泡沫带来严重社会危机
  • 盘和林区域产业结构转换须突出技术
  • 张明焦虑时代也要避免做佛系青年
  • 任泽平中国经济还有五方面亟待突破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