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搞企业每个时刻都很艰难 最担心国有资产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23:05 新浪财经

  

  《2008品牌之道——赞助商高层系列访谈》是新浪网品牌栏目《总裁在线》的特别节目,旨在邀请顶级企业的总裁做客新浪直播间,畅谈公司发展战略,分析企业宏观走向,分享管理之道和品牌故事。并探寻企业在08年奥运会契机下的品牌智慧和营销策略。以下为中国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做客赞助商高层系列访谈第二期,访谈中李家祥表示最艰难的时候,是上市的时候,最担心的是怕把国有资产、把国家多少年积累的财富卖贱了。

    精彩视频:时刻担心国有资产被贱卖

  我们知道李总是2000年11月由空军调任国航。7年走来,国航由原先一个计划经济体制下亏损的企业,变成了一个在香港、伦敦还有上海三地同时上市的一个连续盈利的现代的新企业。一路走来,李总应该是有很多艰辛的故事。但是我看到很多采访您的文章,这些文章当中您从来没有一句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对制度的抱怨。但是我们可以想见,其实扭转国航这艘国企巨轮要面对多少困难。第一个问题我就想问问您,您觉得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李家祥:应该说搞企业没有轻松的时候,都是比较艰难的,直到今天还不能说我们就轻松了。其实现在也很艰难。要说最艰难的时候,还是在特别是上市的时候,如何使我们的国航卖一个好价钱,所费的脑筋、心力是最多的,当时最担心的是怕我们国航好马卖个驴价钱,把国有资产、把国家多少年积累的财富卖贱了。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我就想跟您探讨了,在国航2006年的7月30号A股上市的时候,我们都还记得,当时是挂牌当日是以2.78元的价钱跌破了2.8元的发行价。当时您留下一句话:“咱们走着瞧”。当时您的感受是什么?

  李家祥:是,应该说当时国航破发这个事情在资本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当时给我的冲击也比较大。因为当时我们在那个时间进行发行的时候,正好各种不利的因素都接踵而来。当时一个是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国际油价高攀,我们国内又宣布了油价每吨提升290元,又公布了民航上半年的亏损是25亿,还有银行又提高准备金、准备率,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对股市特别是对航空股当时是不看好的。所以,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只好减发,即使这样,结果发行的时候,还是破发了。当时有的投资者就问我,说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想,我们今后还只能是以事实来说话,所以我当时说“我们走着瞧”。当时我心里是有一个盘算的,我知道这种状态,是在当中那种情况下碰到的几种不利因素综合到一起去了。但是我们国航背后有盈利的业绩、品质在后面支撑的,所以我说走着瞧,那就是最终会看到国航的品牌价值。现在可以欣慰地告诉你,从去年到现在国航的股价在一段时间内曾经翻了10倍,最高点达到国30多块。国航的市值到今天还是全球上市公司当中市值最大的一个航空公司。

  卖股票就像卖黄瓜 找好卖点就多卖了30多亿

  主持人:真是走着瞧有精彩的在后面,让大家看到了。在这儿我在您的新书《大道相通》里还看到一段话,也想在这儿跟您讨论一下。当时国航在香港和伦敦同时上市的时候,在确定股价的时候,当时您是认定一定要让国航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当时在跟别人的一段谈话里面,我记得您跟对方说,我虽然没卖过股票,但是我卖过黄瓜。黄瓜新鲜不新鲜,要看带不带刺,有没有花儿几个因素。那判断国航的价值也从某几个方面来列举一下国航未来的潜力,您能给大家讲述一下,您以卖黄瓜来比喻国航上市的这段故事吗?

  李家祥:卖股票就像卖黄瓜,好多朋友碰到我都说这句话很有意思。当然国航这几年有盈利的原因、发展的原因,我们自己也需要总结一下国航的发展路径,所以我就写了一本书叫《大道相通》,最近还准备用英文在全球进行发行。许多朋友也很关注这里边的内容。

  关于这些,我在书里边也写了。当时我们在设计股值模型的时候,应该说都有不同的认识。当时我总的感觉,开始初期对国航的股值模型的设计没有充分体现国航的固有价值,就是内在的品质没有充分体现。当然这个事情是进行互相思想碰撞、认识的沟通,这个过程中我也曾经把原来的一些上市方案、上市计划,也几次进行了推翻、进行了改动。当时有一个朋友就提醒我,说“李总,你要注意,你可是没卖过股票”,我说“是,我是没卖过股票,但是我卖过黄瓜”,他说卖股票和卖黄瓜不一样。我说你说的不完全对,卖股票和卖黄瓜有相同之处。我说相同之处在什么地方呢?它们都有一个“卖”字,卖任何东西,是要卖这个东西的内在价值。它所表现得是什么呢?就是这个物品、商品的亮点或者是卖点在哪儿。所以,我说卖股票和卖黄瓜有相同之处,卖黄瓜的卖点,一个是鲜,一个是嫩,表现是黄瓜头上顶花,身上有刺,这就是黄瓜的卖点,这样的黄瓜卖的价钱就好。我说国航的卖点在哪儿呢?你们认识不够充分。我当了国航几年总裁了,对国航的卖点我心里可能比你们更清楚,我一二三四五说了一些他们平时不掌握的情况,但是事后还是按照我们提的方案,重新做了修改,结果比原方案多卖了30多亿。

    精彩视频:

    精彩集锦

  李家祥的粉丝叫祥云

  时刻担心国有资产被贱卖

  宁愿坐不住也要能立住

  联合促发展 整合聚能力

  天空开放并不公平

  打造超级承运人非常自然

    整合并不是谁吃掉谁

  要有选择的引进外资

  蛋糕都没了 何谈垄断

  越盈利越要能抵得住诱惑

  真情服务 确保奥运运输

    全部访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