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加息声又起股指再受洗礼 三大板块受刺激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7: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加息声又起股指再受洗礼三大板块受刺激最大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末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今年2月~5月,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但是6月和7月,投资又出现了大幅反弹”,“应该相信国家或者央行出台一些政策,是为了抑制国民经济中不健康的一些因素、为了理顺各种经济关系,是一种积极的、好的方向。如果是这样来理解宏观调控,就不会产生恐惧心理”。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个字:“加息”,其实今年以来加息预期一直存在,上证指跌破1300点与其有一定的关系,但在指数已跌28%的时候,再传加息,指数还能跌到哪里去呢?如果真加息,说不定转机就出现了!面对是否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息,投资者应保持理性!

  三大板块受刺激最大

  ◎ 地产板块 怕的是连续加息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加息,在短期内对地产股影响不大,但如果加息周期由此开始,则要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

  前不久,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前收盘4.82元)曾因加息预期大幅下挫。但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员王德勇认为,如果房贷利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4%的水平,即提高0.7个百分点,10万元的贷款额每月只增加几十元的月供额度,加息在短期内不会对购房需求造成实质影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首次加息对地产股影响不大,但如果加息只是一个周期的开始,将导致购房需求受到抑制,使房价下降,目前许多地产公司高达40%的毛利率不可能维持下去。

  今年4月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以来,整个地产板块便展开了主动调整,大部分地产股现在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市场人士分析,当加息真正来临时,抗风险能力较低的地产股很可能被逐渐淘汰,而万科A、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3,前收盘10.14元)等绩优地产股则有望在这次残酷的优胜劣汰中脱颖而出。

  ◎ 银行板块 是喜是忧难定论

  由于银行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存贷差。对银行股而言,关键是加息的具体措施,是仅仅提高贷款利率,还是贷款、存款利率一起调?大多分析师认为,加息的措施不同将为银行股带来不同的影响。

  亚洲证券的金志明指出,如果存贷款利率一起提高,加息对银行股很可能是利空。因为在正常情况下,贷款利率提高会使贷款总量下降。便何况,今年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贷款大户都受到严格控制。然而,加息却能使存款迅速增长,银行将多付利息。华泰证券的陈慧琴认为,如果仅仅是提高贷款利率,或是存贷款利率都提高,但利率差能有所扩大,对银行股就是一个较大的利好。申银万国的徐明认为,潜在的加息题材对银行股也将是直接的利好,各家银行有望从拉大的存贷剪刀差中直接得益。

  ◎ 航空板块 财务费用将大增

  申银万国谭凯认为,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一般行业公司较高,上市的航空公司也不例外。据今年中报,截至今年6月底,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前收盘4.3元)负债合计30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8.5%,财务费用3.3亿元;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前收盘4.11元)负债合计20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1.4%,财务费用3.58亿元。此外,各航空上市公司都有大规模增加运力的计划,中长期债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对资产负债率极高的航空公司而言,一旦加息,意味着将增加财务费用,从而增加公司的成本,公司的利润就将受到影响。

  不过,谭凯认为,加息传闻今年年初就有了,航空股上半年跌幅较大多少受此影响。近来,航空股开始横盘,说明该利空基本被消化。一旦真正加息,很可能是利空出尽。

  操作不要谈息色变

  面对加息,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也不应该谈加息就色变。他们认为,本次加息预计在25个基准点到50个基准点之间,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现在的市场已经够恐慌的了,但不排除加息的消息被机构利用,进行强行打压;上半年市场就传出将要加息,而市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已经将利空完全消化,因此,等到正式消息出台之际,不排除“利空兑现成利好”的可能性。

  如果加息,投资者应关注哪些行业呢?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经理江作良认为:“加息对钢铁、石化等品种影响会比较大。但今年以来,同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分化也比较严重,所以进行资产配置时也不太考虑行业,而主要从公司着手。”

  广发基金认为投资者应多关注以下两大受加息影响较小的行业:

  一是选择经典的防御性行业,如食品、饮料制造与销售和服务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水务)、电信及服务、保险业、医药;

  二是选择逆周期行业,包括煤炭纺织服装、造纸印刷、基本化学原料、化肥农药、集装箱制造、电机制造及输配电设备、电子元器件行业、煤气生产等等。

  历史93年两次加息后见底

  沪深股市10多年来,所经历的两次加息都在1993年,当时对股市的冲击非常明显。1993年5月15日和7月11日,央行采取了两次升息措施,一年存款利率由6.3%增加到了9.15%,这两次加息对股市构成了强烈冲击,股指在3个月时间里从1392点迅速下跌到777点,跌幅达到44.2%。

  从走势上看,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往往是提前反映出来,1993年4月,股指在加息预期下快速下跌,一直跌到7月27日最低点777点,即在第二次加息后不到半个月,股指成功探底。

  大盘短线指数还要跌

  沪深股市连跌5个月,加息预期也是股指下跌的原因之一,前期像万科A等房地产股的大跌也是这种预期的一种反映。广发基金公司认为,加息本身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值得担忧,沪深股指5个月下跌28%算是已经作出反应了。

  广发基金同时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与1993年的市场已经大不一样,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增加了十几倍,而且在政策面不断强调软着陆的背景下,股指不可能出现类似1993年的巨幅震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后市一旦出现因为加息导致非理性下跌,很可能会引发一波修正性行情。

  广发基金表示,在牛市中,加息通过影响资金供求会影响股市,但不会造成牛市的逆转;但在熊市中,加息则可能加深市场下探的深度。上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1300点,投资者一片悲观,造成这种现象不仅仅是加息预期一个原因,还有股权分置、诚信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在加息预期下,A股可能还将经历一定幅度的调整。

  国债加息前可能普跌

  今年国债市场从1月~3月3个月的累计跌幅为1.73%,进入4月后,随着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进一步高涨,上证国债市场在1个月之内的最大跌幅超过了6.7%。近期,加息预期再度升温,而且更加强烈,因此众多投资者非常担心手中买入国债所具有的风险。对此,民族证券的国债研究员认为,由于国债总有存续期限,不管是短期债、中期债还是长期债,只要投资者能够坚决持有,国家到期都会按照面值100元予以兑付,同时会按照票面利率结清利息;在国债下跌时卖出,将会导致亏损。

  而对于加息之前,国债市场可能出现的走势,华西证券的国债研究员周虎认为,目前国债市场的实际年收益率已经不低,因此,即使银行利率出现小幅上扬,与目前国债的实际收益率相比,仍然具有较大的差距。因此,今年上半年国债市场对于加息预期已经提前予以了消化,下半年再度暴跌的几率不大。但不排除在加息之前,市场出现普跌。

  投资者在操作中应回避长期债,重点关注3~5年期品种,由于目前该类品种实际年收益率在4%以上,价格向下调整空间有限;重点关注还有半年到期的0401券,目前实际年收益率为2.5%,加息对其影响不大。而浮息债0010券和0004券价格下跌在所难免。

  国外美股越加息越涨

  在美国50年中10次加息周期中,除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的特殊情况外,每次加息周期指数都是上涨的。

  以美国1954年6月开始的加息为例,半年内市场利率提高51个基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6.3%;一年以后,市场利率提高了77个基点,标普500指数上涨46.9%;一年半以后,市场利率提高了190个基点,标普500指数上涨66.1%。加息之后,股票市场反而走高,其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的影响大于加息的影响。从美国股市加息后的表现看,短期内,零售、建筑、金融业受利率调整的影响最大,食品、电力行业受影响最小。

  (记者 刘锦旭 李凯 朱雷 曾子建 实习记者 毛晋楠 刘峰)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