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增发方案临近 基金将向流通股东掉转枪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5:58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宝钢股份将于9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其增发方案。昨日有媒体报道,基金态度可能转变

  宝钢增发方案表决日期越来越近,方案是否获得通过也越来越引起市场特别是流通股东的高度关注。而作为最大流通股股东的基金态度如何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基金作为流通股东本来应当完全站在流通股东一边。但是,由于许多基金公司的大股东都是一些大券商,这些券商都有可能参加宝钢增发承销团,基金有可能要为他们说话;另外,虽然基金是最大的流通股东,但是由于大股东参加了承销团,基金却不能参与宝钢增发认购,因此,若偏向流通股东则对基金公司自身不利。

  基金公司会向流通股东掉转枪口吗?

  本报记者连线部分基金经理。

  A 记者调查

  基金公司卷入冲突漩涡

  不少基金可能无缘认购

  由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在市场上融资140亿元,因此,很可能由中金公司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牵头,组织券商承销团,券商数量将可能超过30家。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与券商承销团有关联的基金公司不得参与认购,而统计显示,33只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与26家券商存在着股权关系,这将导致大量的基金不能参与认购。

  这样,一旦相关的券商进入承销团,原本作为流通股东的基金公司将丧失流通股东特有的优先认购权利。一旦宝钢的增发价格过低,势必对巨额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非常不利。因此,有分析人士预测,既然丧失了权利,基金就可能不会和流通股东站在一起,甚至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掉转枪口:支持宝钢以较高的价格进行增发。这恰恰是市场对宝钢询价担心的所在。

  宝钢可能会让步

  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认为,过去我们看到一个上市公司融资在市场推出,没有办法只能接受,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由于目前整个基金在市场的规模和力量都比较强大,有发言权,有了一个博弈。他还认为,宝钢可能会让步,基金代表理性投资者,会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这个过程本身是市场的进步。原来的方案应该有所调整,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朝着市场可以接受的方向发展。随着市场度过比较艰难的时期,市场信心恢复之后,宝钢的增发应该不是特别大的利空。

  B 基金访谈

  基金可能背叛流通股东

  基金对宝钢增发态度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昨日记者对部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进行了采访。

  -基金经理意见大

  记者:应该如何看待宝钢增发?

  官卫泽(巨田基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如果是增发的,而且增发额度比较大的话,则对原持有者是一种损害,这也是市场为什么反对再融资的原因之一。

  陈经理(某著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本次宝钢的增发非常不透明,完全就是一种强买强卖。可以说,宝钢并没有给投资者让利,其巨额融资收购的资产有高估之嫌,因此我个人认为,宝钢的增发方案比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差很多。

  -基金对策不统一

  记者:股东大会上,基金会采取怎样的对策?

  某基金经理(天同基金):如果我们的大股东天同证券进入承销团,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我们只能放弃认购。至于会在股东大会上采取何种对策,目前还没有计划。

  陈经理:本基金作为指数型基金,只能采取被动投资。因此在投票时,我们将与主动型基金保持一致。

  虽然从保护流通股东利益方面来说,基金应该投反对票,但目前这种可能性很小。据我了解,基金公司不大可能投反对票,而包括本基金在内的很多基金公司在投票时可能弃权,甚至部分基金公司可能会投赞成票。

  -变成配股最有利

  记者:方案出现变化的可能性大吗?

  陈经理:我预测最终的方案与目前的会有一定的变化,如果变成配股的话,当然是对流通股东最有利的。

  官卫泽(巨田基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如果完全采取配股的方式,作为原来已经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在风险或者收益上都是平等的。实习记者 毛晋楠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