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潘敏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7: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潘敏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和讯信息

  金融机构优胜劣汰

  近日,有关某些证券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的说法时有耳闻,而央行正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证券市场投资者风险补偿制度和寿险投保补偿制度。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周小川日前曾表示,“我们必须建立这样一个机制,使差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最差的金融机构能够被淘汰出局!”

  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也将在10月1日后实施分户管理,有望实现客户保证金在封闭体系下循环。这是针对未来金融机构破产实施的先期准备,从现在起至10月1日市场还会因分户准备而产生余震。

  央企审计在即

  国资委上周末发布《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暂行办法》,指出今后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离任或任期届满,都应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包括:涉及的证券、期货外汇买卖等高风险投资决策,改组改制、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兼并破产、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行为,对外担保、对外投资、大额采购与租赁等。很明显,一轮针对央企离任、换届的审计风暴近在眼前,而9月底至年底也是各大企业为审计做准备的时期。

  8月份经济数据

  8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4545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低1.2个百分点。即将公布的CPI数据相信也不会低,而且它会成为央行考虑是否加息的重要依据。

  央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在连续7周向市场投放货币后,上一周开始净回笼货币60亿元,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转折信号,显示央行对前期贷款收缩过快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修正工作已暂告一段落。同时,短期资金利率下降的速度远远超过了长期资金,甚至出现了背离。目前资金主要囤积在1个月内的短期国债回购品种上,因此从资金供给的期限上判断,市场所预期的升息时间点可能就在第四季度。

  弱势格局难以改变

  联通与宝钢的共性是均有再融资,主承销商均是中金公司,均在下跌。中金公司在主承销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首发后,7月又包销了中国联通9965.64万股配股,目前正在筹划宝钢280亿元的增发。上周联通大跌7.14%,最低3.05元直逼3元的配股价;宝钢也下跌2.3%,5.82元的最低价接近初定增发价5.6元。

  这种市场反应只有两种假设:一是中金在抛出联通赚取配股价差,腾出资金为宝钢增发做准备;二是其它机构在抛联通,逼迫中金为市场形象托盘。前者是中金拿回了钱但毁了市场形象,后者是花了钱但已不堪重负。

  上周三开始股指以快跌代替阴跌,击穿1300点五年大底,此后形成迅速远离的状态,下挫后略有增量但并没有引来踊跃的接盘,下跌空间被再度打开。

  在下破过程中,空方有节奏地在煤炭股、高速公路股、指标股上留下长阴,而多方只在纺织股、农业股中打游击。由于快速下穿形成较大的负向乖离率,短期会有一个确认上档阻力位的短暂弱势反抽过程,因为上市暂时断层,新股板块会有望保持新意盎然。但对于趋势来讲,除非裁判叫停、除非量能放出,否则弱势格局依然难以改变。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