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铁”底成为纸“底” 打破千三问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7:35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昨日上证指数1300点被打穿,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1284点

  一问1300点 你咋这么脆弱

  被多头寄予厚望的1300点,昨天上午被空方彻底打穿,这可是多头自2001年6月股市见顶以来,四年来经历了三次考验的“铁”底呀!昨天“铁”底成了“纸”底,空方一捅就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没有惊呼声!没有恐慌盘大量涌出来!市场已没有感觉!可怕的宁静!

  9时25分 低开2点 昨日股指以1307点开盘,比前一个交易日低开了2点,这已预示着1300点不保。而前日大跌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出现了惯性低开,机构仍在倒货。

  9时50分 一破1300 股指迅速跌到1300点,在这波下跌过程中,起主导力量的却并不是蓝筹股,而是小盘股,统计显示,在昨日早市开盘的下跌中,小盘股指数跌幅一度超过2%,远远超过大盘股的跌幅,并拖累股指一破1300点;

  10时30分 回抽1300 小盘股快速下跌,而蓝筹股却暂时稳住阵脚,使得快速下跌的股指出现反弹,股指在10时30分重新回到了1300点以上,但由于趋势已定,反弹非常乏力;

  10时45分 再破1300 反弹一过,蓝筹股似乎缓过劲来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破位下跌,拖累股指迅速再次跌破1300点,而这一破,昨日一天都再也没有收回来,股指在创出1281点的新低之后收在了1284点。四年以来的铁底就这样被砸穿,多头无语!

  二问管理层 为啥不再救市

  每当股市处于最绝望的时候,大家总盼望“证监会扮演救世主”。但是,昨日大家盼来的答案是“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昨日一早,多家大型财经类网站在最醒目的位置挂出了这样一则消息:“深交所内部会议外泄———证监会不再托市救市”。而正是这一致命消息,给挣扎在1300点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带来沉重打击。据报道,证监会监管部某主任于9月5日在深交所与几大券商负责人召开了一次内部座谈会。该主任明确表态:“证监会不会再搞托市救市。”理由是:“救市只会使风险后移,证监会将利用下跌推进股市的规范化建设,包括基础性工作的推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等。

  昨日,记者联系深交所有关高层求证此事,但深交所人士非常气愤地表示:“这个不要来问我,我什么都不知道!”而记者再联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当该人士得知记者向其求证该报道时,他立刻挂断了电话。而证监会对外公布的信访办电话,也始终处于占线状态。尽管该新闻的来源并非权威媒体,而是两家地方性媒体,但管理层态度如此谨慎,不知道在回避什么?

  三问大机构 为何袖手旁观

  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代表,对大盘跌破1300点看得很淡,昨天记者采访了巨田基金的投资总监管卫泽。

  记者:现在股指已经跌破了1300点,基金会不会也加入到抛售行列?

  管卫泽:股指跌破1300点的动力是一些大盘蓝筹股的加速下跌,包括破位。这是因为基本面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上市公司有新的融资对象,或者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利润增长开始放缓。但就昨天的盘面看,我认为包括基金在内的大部分投资机构都还是理性的,至少没加入到杀跌队伍中。

  记者:1300点跌破了,基金会有所动作吗?

  管卫泽:我们认为1300点仅仅是一个巧合,并不具有很强烈的政策暗示或者意义。由于前几次的低点是在1300点,大家更愿意从技术面上来谈政策支持,但现在看来还是美好的愿望。基金的操作仍会保持谨慎。

  四问蓝筹股 疯狂杀跌何时休

  蓝筹股被投资者认为是引发大跌的罪魁祸首,基金所倡导的价值投资只是一个炒作的借口,管卫泽却有不同的看法。

  记者:蓝筹股前期的走势相对较稳,但现在蓝筹股反而出现补跌,并直接导致股指下破1300点,蓝筹股杀跌何时才能结束?

  管卫泽:蓝筹股下跌有多重因素,一个原因是很多公司的基本面出现变化,比如说融资、利润下调等,在这样的背景下,股价下跌是正常的一个反映。另一个原因是来自市场化的比价关系,前期其他的股票累计跌幅比较大,而蓝筹股累计跌幅比较小,所以有一个补跌,但是我们认为这并不影响到价值投资的理念。

  从历史上那些好的公司表现看,尽管价格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长期来说价格一定是围绕价值中枢行走的,比如说2001年初的时候,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格在11元,大市回调后,盐田港短期也有10%~20%的下跌,目前大市重新又到了1300点,它的涨幅相对于2000年却有很大的上涨,像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是这样。

  蓝筹股大跌,给了我们更多关注上市公司股价合理定位的机会,可以断定的是,再过一段时间,或者半年之内,现在一些好的上市公司的股价肯定会高于现在的价位,这也是其中的机会所在。

  五问分析师 大盘底在何方

  1300点告破,意味着1300点到1700点这一箱体的失守!底在何方?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资深股评人士、国信证券分析师肖建军。

  记者:股指跌破1300点,对市场有何意义?

  肖建军:没有意义,要说有意义的话,也是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不过“9.9”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上证指数跌破了5年构成的箱体。

  记者:接下来股指会怎么走?

  肖建军:1300点破掉,既是一个箱体的失落,也可以理解为价值回归趋势开始的阶段性标志,跌破1300点并不是趋势的结束。经过一个阶段性杀跌后,新的箱体将产生。

  记者:新的箱体底部在哪里?

  肖建军:就老箱体而言,股指在1300点到1750点之间运行了三次,每年都给市场提供了大约30%的震荡空间。对新箱体而言,重心势必明显下移,现在还不能说中期底在哪里,毕竟上证指数才刚刚破1300点,乐观估计会在1250点附近得到支撑,到时可能会出现转机。

  六问投资者 套住了会咋办

  昨日蓉城一改前期的阴雨绵绵,天气出奇的好。对于蓉城众多的股民来说,却在经受着煎熬。1300点整数大关失守,让众多投资者感受到了冬的寒意。

  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市内证券营业部,原本股民就不多的散户大厅,在大盘跌破1300点之后更加冷清。几百平方米的大厅内,除了行情电脑前能够看到几个股民之外,剩下的就是满盘皆绿的大屏和空空荡荡的几排座椅。

  跌穿1300点,行情电脑前的投资者并没有发出大的感叹声,不过股民的无奈却是显而易见的。记者在现场就听到股民中有提议买中国联通的声音,但是该提议却遭到了几乎是现场所有股民的反对:“那10000多手的卖单肯定是机构砸出来的,他们都在拼命逃命,我们又何必把自己的钱往火坑里砸呢?”在记者逗留的时间内,没有看到有投资者操作,而营业部每日几百万元的成交量让众多券商感叹“日子难过”。

  中午时,记者走访了部分大户室、中户室,许多房间空无一人,好不容易在一房间内见到了3位投资者,一位股民低沉的话语让记者印象非常深刻:“5次考验1300点,还是最终被击穿了,原本基金非常看好的蓝筹股,现在却成了下跌的‘领头羊’,原本以为管理层会倍加呵护股市,现在却是利空不断,看看手上原来12元买的股票现在只有4元不到,除了留着以外,我们还能怎么办?” 记者 刘锦旭 曾子建 李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