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整体上市方案敲定 大盘跌风阵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41 信息时报

  市场明显受到宝钢巨额融资方案的影响昨日盘面跌风阵阵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备受市场瞩目的宝钢再融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50亿股、融资280亿元用于收购集团资产从而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市场明显受到宝钢巨额融资方案的影响,昨日盘面一片凄风苦雨,沪深股市走出了振荡下跌的走势。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融资280亿元

  昨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增发股份总数不超过50亿股,包括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定向增发国家股和向社会公众增发社会公众股两部分,而且定向增发部分占增发总量的比例不低于50%,社会公众增发部分占增发总量的比例不超过50%。

  对于市场最关心的发行价格,公告称,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的定向增发和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以相同的价格进行,定价方式为通过预路演确定价格区间,再由公司和主承销商根据网上、网下累计投标询价的结果,协商确定发行价格。对此,有关人士认为,按照发行50亿股、募集280亿元计算,发行价约在5.4~5.6元之间。

  公告称,增发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宝钢集团标的评估值为280.244亿元的资产。根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提供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宝钢股份收购前总资产为620亿元,收购后达到1324亿元;收购前净资产371亿元,收购后达到617亿元;收购前主营业务收入285亿元,收购后达到681亿元;收购前净利润48亿元,收购后达到71亿元。而2003年末宝钢集团总资产约为1952亿元,利润总额达131.73亿元。

  与此同时,宝钢股份昨天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26%;每股收益0.3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

  利好还是利空?

  市场明显受到宝钢巨额融资方案的影响,昨日盘面一片凄风苦雨,沪综指下跌16.77点,跌幅1.21%;深成指下跌43.16点,跌幅1.32%,

  广东科德古禅认为,宝钢股份此次公布的增发方案是所有融资方案中最差的一个,使得投资者信心受挫。该方案的每股增发价格约为5.6元,与此前市场传言的3~3.5元/股的配股方案相比价格悬殊太大;此外,宝钢此次增发的一个关键是此次收购资产的质量。宝钢股份是宝钢集团中最好的资产,从2003年年报来看,宝钢股份用集团50%的净资产贡献了80%的盈利。现在整体实现收购,宝钢的业绩无疑是获得了增长,但是盈利能力也被摊薄。

  国信证券一名资深分析师认为,宝钢股份此次拟再融资280亿元,基本上是通过增发来募集,其中不超过50%是向公众募集,大概140亿。然而,目前上海、深圳两市一日的成交量大概为86亿,远远小于所需募集的资金,必然造成市场资金紧张。机构投资者和基金如果参与宝钢股份增发,那么必须减仓腾出资金,这将进一步摧毁目前已经脆弱的市场心理,同时造成新的压力。

  该名人士还提出这样的疑问,“宝钢此次增发对企业本身是大利好,通过收购宝钢实现了整体上市,有利于钢铁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而且这种整体上市促进公司的资源整合,有利于宝钢实现世界钢铁行业进三甲的战略。但是,会不会是幸福宝钢一家,沽了整个市场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