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巨额增发恐成股市难以承受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7: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沪股市昨天再度探底,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的增发方案明显让市场失望。昨日大盘蓝筹股的破位下跌、股指再创新低的事实表明,投资者确实在“用脚投票”。

  增发被视为大利空

  昨天沪综指收盘跌1.21%,至1368.20点,盘中最低见1357.08点,为去年11月20日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来新低;深成指跌1.32%,至3227.52点。两市合计成交约人民币87亿元,较前日的79亿元有所放大。

  盘面看,蓝筹大盘股整体下挫,汽车股、石化股跌势明显。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50只,形成大面积跳水的局势,这种走势引发恐慌盘的出逃。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收盘跌近8%,庄股再度跳水,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2)拉出第二个跌停。业绩频频变脸的小盘次新股也继续受到打击,跌幅居前。

  从市场表现看,宝钢增发A股方案被市场普遍视为利空,昨天大盘跳空低开,加速探底,暗示投资者的不满。多数分析师表示,宝钢增发方案与市场预期间存在差距,巨大的扩容压力加速了大盘下跌,此外加息预期也有所抬头,更加重了市场压力。大盘整体重心持续下移,但短线连续破位可能会让跌势放缓,初步支撑点可能是沪综指的1350点。

  金元证券分析师表示,宝钢的方案显然令人失望,让人感觉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似乎是重融资而轻保护投资者利益。最近两市成交才略多于70亿元,而宝钢增发融资一笔就是280亿,资金面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者为参与增发只能抛售其他股票。

  定价偏高

  湘财证券的分析师王骁敏表示,市场曾预测宝钢再融资价格为每股3元或3.5元,而目前的定价太高。分析师认为,宝钢境内整体上市可能不利于国内市场的钢铁股走势。据称,宝钢整体上市后,该股市盈率将进一步降低,从而使钢铁股整体市盈率有向下调整的要求,钢铁股股价很可能被重新定位。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则称,宝钢计划通过以每股人民币5.6元的价格发行股票的方式筹资人民币280亿元,该计划短期内可能损害股市走势,因为大规模的筹资会引发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该分析师称,宝钢整体上市,还给希望在市场上筹资的其他国有公司开创了一个高定价“圈钱”的不佳先例。

  北京首放的分析师认为,宝钢与前期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定向增发模式有相同之妙,所不同的是目前宝钢的股价处于历史高位附近,与去年武钢股份提出定向增发时的背景差异较大。另外,武钢股份完成资产收购之后,公司资产质量出现显著提升,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而宝钢股份目前是宝钢集团最好的一块资产,在收购集团其它资产之后,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将下降,每股收益也要出现滑坡。

  申银万国的桂浩明认为,宝钢股份这次拟收购的目标资产,其在2003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0%左右,低于上市公司19%的水平。这令人们担心融资以后宝钢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将下降。如果真是如此,宝钢股份就难免有大股东圈钱套现之嫌。

  复牌走势成关键

  由于宝钢股份今日复牌,其股价短期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信证券的肖建军认为,短线来看,对于宝钢增发的评判市场会有一定分歧,而重仓持股的机构也很可能利用这种分歧制造混乱以达到其最终目的,因此宝钢恢复交易以后股价短期内可能出现大幅振荡,受其影响,大盘短线振荡也会加剧。

  北京首放认为,虽然宝钢股份在本次停牌之前股价一度放量大涨,但不排除是重仓持有该股的众基金刻意为之,有诱多之嫌。宝钢股份复牌后短线不排除继续出现活跃走势,但中长期该股调整压力不容小视。同时不排除目前依然重仓持有该股的机构借助短线的剧烈波动进行减仓,这对该股后期走势更不利。

  也有分析师担心,宝钢今日复牌后股价难免受到打击。如果宝钢股价跌幅在3%以上,对大盘的打击可能较大。当然,不排除宝钢增发的中介机构可能会在盘中“护盘”,以维持股价短期稳定,安抚人心。

  本报记者邸继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