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股份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指日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7:38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50亿新股反向收购母公司

  【记者 邹小丹 实习记者 江珊珊 12日北京报道】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股份600019)今日宣布将增发不超过50亿新股,所募资金用于收购母公司宝钢集团公司,由一钢等组成的钢铁生产体系,由宝钢国际等组成的钢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供应链体系,以及相关产业等三大体系基准价为280.1亿元的钢铁主业资产。宝钢股份可能向集团公司和现有股东增发新股的传闻得到证实。

  本次收购和增发已经获得宝钢股份于2004年8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的批准,尚待取得拟于2004年9月27日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和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批准。此次收购采用的方法与先前预测一致,即上市公司收购集团公司资产的反向收购。

  据了解,2004年上半年,宝钢股份钢铁产品销量为590.96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8%,主营业务收入285.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净利润47.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每股盈利为0.38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91%。考虑到钢铁市场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下半年的影响,宝钢股份将全年主营业务收入预算由463亿元调整为560亿元,主营业务成本预算由335亿元调整为405亿元。

  据介绍,此次拟增发的股份总数不超过50亿股,其中不超过实际增发股数的50%向社会公众增发,不低于实际增发股数的50%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宝钢集团将按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相同的价格全额认购定向增发部分,该部分股份暂不上市流通。

  计划向宝钢集团收购包括钢铁生产、钢铁供应链以及相关产业等三大体系的钢铁主业资产,拟收购目标资产基准日评估净值280亿元。收购后,宝钢股份产品将拓展到碳钢、不锈钢、特钢领域,拥有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获得稳定和经济的钢铁生产战略资源供应保障及物流支持收购完成后,宝钢股份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全球的行业地位显著提升。

  据悉,此次收购的钢铁生产资产包括一钢的全球领先的不锈钢冶炼和轧制技术的不锈钢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五钢的全球领先特钢生产线、拥有单厂世界最大不锈钢冷轧能力的宝新、及作为高档建筑薄板和电工钢生产基地的梅钢。上述收购将扩大宝钢股份的钢材生产规模、强化市场地位,并将产品拓展到碳钢、不锈钢、特钢领域。

  此次收购的钢铁供应链资产包括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加工配送网络及钢铁生产战略资源供应的宝钢国际、对宝钢股份物流稳定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马迹山中转港区、及控制巴西/澳大利亚重要铁矿资源、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及运输系统的10家海外子公司。上述收购将使宝钢股份拥有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获得稳定、经济的全球原材料供应保障及物流支持。

  本次收购还包括提供信息化与自动化专业服务的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及以宝钢股份炼焦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宝钢化工等两块钢铁相关资产。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宝钢将实现钢铁主业一体化与整体上市。宝钢股份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生产、研发、采购、销售和管理的协同效应,大大增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全球行业地位。

  据了解,如梅钢、一钢、宝新等增发收购的目标资产有很多在建、刚刚投产或者将要投产。用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的话说,“这些项目用资本市场上的一句话说就是有很好的想象空间。”

  在今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谢企华表示,宝钢依然没有放弃在境外上市的考虑。宝钢要成为一体化国际资本市场上公众化的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宝钢股份将母公司绝大多数资产收购后,能得以全面实现协同效应,大幅度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但这可能仅仅是其一体化上市———整体上市———海外上市战略中第一步,这种战略将有利于宝钢实现成为世界钢铁前三强的目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