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增发低价预期如幻影 预期发行价格不准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4:38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市场资金压力陡增公司长期前景利好

  本报记者 董砚龙

  “通过今日大盘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市场对宝钢增发的态度”,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除了对于加息的担忧,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的大规模增发方案是12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日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由于其280.2亿元的融资额将创下A股单次融资之冠,近期市场资金面会经受严峻考验。

  宝钢增发大盘失血

  12日,传言已久的宝钢股份再融资方案终于揭开了面纱。宝钢股份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申请增发新股的议案:拟增发的股份总数不超过50亿股,包括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定向增发国家股和向社会公众增发社会公众股两部分,定向增发部分占增发总量的比例不低于50%,社会公众增发部分占增发总量的比例不超过50%。

  宝钢股份称,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集团部分钢铁生产业务、供应链相关业务及其他相关业务。目前宝钢股份拟收购的宝钢集团目标资产的整体评估结果为:总资产706.6亿元,负债397.3亿元,净资产309.31亿元,资产净值为280.2亿元。

  巨田证券研究员李江林对记者表示,宝钢目前流通股为18.77亿股,增发的流通股预计在20~25亿股,相当于发行了一只超级大盘股,在目前股市资金缺乏的情况下,扩容性的持续压力对二级市场的打击很大。

  据了解,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A股时融资额为118.16亿元、中国联 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融资额为115亿元,此次宝钢增发仅流通股募集资金部分很可能就已超过前者,如此大的融资规模短期内显然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一定的压力。

  事实证明,市场对宝钢再融资的消息判断为利空。受宝钢方案的影响,大盘12日直接低开,出现又一个跳空缺口,之后一路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低探至1357.08点,再创本轮下跌以来的新低。此后有所回升,最终收于1368.2点,跌幅1.21%,深圳方面,深成指下跌43.16点,报收于3227.52点。

  此外,从近日国债收盘大多走低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宝钢增发对资金面带来的影响。在周三的回购协议市场上,7天期回购协议利率下跌24个基点,至2.20%。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宝钢股份可能在股票市场大规模筹措资金的消息影响,一些债券投机商正在将资金转移出债券市场,为宝钢股份的配股做好准备。

  “宝钢方案开启了中央直属大型公司整体上市的先河”,李江林表示,其方案具有代表性,相信会被许多准备整体上市的公司所效仿,一旦如此,大盘股将会陆续上市,使市场的扩容再次加快,股市将更加不堪重负。

  预期发行价格不准确

  宝钢股份复牌后的走势对于市场整体走势显然将具有重要意义,而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宝钢股份的增发价格。宝钢股份称,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的定向增发和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以相同的价格进行,定价方式为通过预路演确定价格区间,再由公司和主承销商根据网上、网下累计投标询价的结果,协商确定发行价格。

  虽然增发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已经有估算表明,按照发行50亿股、募集280亿元计算,宝钢股份增发价格大致在5.4-5.6元之间。有关人士认为,该股8月9日停牌前收盘价为6.75元,如果按公众股有10:6的优先配售权、增发价为5.5元来计算的话,其除权后的价格为6.3元左右。

  “这种预测很可能与实际结果有很大出入,投资者还需要保持谨慎”,业内人士指出,如此低的增发价格无疑将对投资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此次宝钢拟增发的股份总数为不超过50亿股,这就意味着宝钢此次增发的股份有可能小于这个数字。因此,目前市场上简单计算出的宝钢增发价格为5.4-5.6元可能并不准确。从其他增发的历史案例分析,此次最终确定的宝钢增发价格的结果可能要高于5.5元左右的预期,而增发数量很可能低于50亿股。

  从前期与宝钢股份增发较为相似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来看,这种判断不无道理。武钢股份的增发招股意向书的表述为,发行总量为不超过200000万股,而实际最终发行数量仅为141042.4万,较增发意向减少了近30%。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问题的关键是能否达到预期的融资额,而拟增发的股份总数只是一个上限,根据这个上限以及融资额计算出的增发价格很可能使投资者产生错误的判断,最终增发价格还要看网上、网下累计投标询价的结果。

  有利公司长期发展

  记者了解到,对于宝钢股份的增发,目前市场已出现了明显分歧。从2003年年报分析,宝钢股份是宝钢集团目前赢利能力最优的资产,集团其他资产的赢利能力要明显弱于宝钢股份。2003年宝钢集团总资产1720亿元,净利润78亿元,其中宝钢股份贡献的净利润就有69亿元,也就是说,宝钢股份用50%的资产贡献了净利润的88%,这也印证了市场对于宝钢增发收购的约280亿资产赢利能力的担忧。

  有关人士表示,宝钢集团增发后增高的净资产将拉低净资产收益率,而扩大的股本还将使每股收益摊薄。因此,宝钢集团整体上市后,业绩提升相当有限。

  目前,宝钢集团从事钢铁行业的子公司共计有10家,除已上市的宝钢股份外,还有9家。其中和宝钢股份一样生产普碳钢的有梅山公司、浦钢公司;而五钢公司以特钢生产为主;一钢公司和宁波宝新从事不锈钢生产,其余子公司从事钢材深加工和延伸产业,但其目前的盈利能力不及宝钢股份。

  “宝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与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不同,但与武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相似”,李江林表示,其与武钢集团区别在于原武钢股份的资产质量较差,集团上市后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帮助较大。而宝钢股份从短期来看,收购集团资产后业绩会下降。

  虽然短期内可能会存在增发所收购的资产还处于在建期或者刚刚开始生产、盈利能力不能完全体现等问题,从长期来看,宝钢增发对企业本身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据了解,如梅钢、一钢、宝新等宝钢增发收购的目标资产有很多在建、刚刚投产或者将要投产。用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的话说,“这些项目用资本市场上的一句话说都是有很好的想象空间,这些能力随着逐渐投产以后,未来是什么样我觉得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在今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表示,宝钢依然没有放弃在境外上市的考虑。宝钢要成为一体化、公众化的公司,而且是国际资本市场上公众化的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宝钢股份将母公司绝大多数资产收购后,能得以全面实现协同效应,大幅度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但这可能仅仅是其一体化上市---整体上市----海外上市战略中第一步,这种战略将有利于宝钢实现成为世界钢铁前三强的目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