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为四环生物庄家接盘? 浙江利捷立场令人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2: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苏培科

  6月29日, 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8)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一度跌破了3元。或许,正是这一超低的价格在试图掩饰着幕后的交易。众基金涉嫌为“庄家”接货?至少,我们可以通过公开信息看出一些端倪。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股价、K线、成交量、上市公司、“庄家”、基金、“庄托”……而把这些联系在一起的总是某些人的私欲。

  “庄家”和上市公司的“神话”

  由最早的苏三山、ST苏三山、PT苏三山到振新股分,再由ST振新、PT振新到四环生物,四环生物的前身应该说是经历了一个变戏法式的过程。两度从暂停上市的“PT”鬼门关上恢复上市,四环生物是国内第一家。

  姑且不说四环生物重组成功的辉煌经历,单看该股的股价变化,就足以看出其背后“庄家”的良苦用心。从1999年8月份的4.80元起步,到2001年1月就达到19.98元,涨幅超过400%。

  与很多失败的“庄家”不同,四环生物股价上涨与公司基本面的变化配合默契、天衣无缝。

  四环生物股价的上涨始终伴随着公司改头换面的重组,当股价到达高点之后,上市公司的赢利也随之大增,2000年末和2001年末公司每股收益分别达到了0.40元和0.43元。按复权计算,2003年8月份最高股价达到了29.51元,也就是说该股在整整四年上涨了515%。

  更令其他“庄家”羡慕不已的是,在股价发生惊人涨幅之后,上市公司又先后三次实施送、转增股。经过“除权”这一巧妙的“技术处理”,一个高价“庄股”悄然被打扮成了一只不起眼的“低价股”。经过2003年9月的除权后,相对价格在20多元的四环生物绝对股价已降至5元以下。

  而在此期间,上市公司也完成了一次增发,圈到了真金白银。

  基金为“庄家”锁仓套现?

  做“庄”不难“出货”难。三次除权后,5元以下的四环生物实际价格20多元,即便是近日跌至2.9元,实际上也是16.98元左右。除了少数不明就里的散户,谁肯在如此高位为“庄家”接货呢?

  通过研读公开信息,我们不难发现,有多家基金涉嫌帮助四环生物的“庄家”锁仓套现。

  据四环生物的年报披露,截止2003年12月31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只基金共计持有7000多万股。其中名列第一和第二流通股的两只金字头基金,公布持有了2000多万。而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同属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在四环生物2003年的中报中,记者发现并没有一家基金进入十大股东之列。这就充分的说明这8只基金持有的7000多万股是在2003年下半年进入,大举接盘四环生物流通股的。

  从公开资料看:2003年三季度以前,四环生物流通股股东的人数基本都在15000户以下,到四季度增至15855户,说明散户进入并不多。而到2004年一季度,公司流通股东人数突然剧增至49662户,说明去年四季度基金进入之后,庄家筹码今年一季度就快速分散。这就暴露了基金“接盘”和“庄家”出货的行踪。

  四环生物在复权之后价位如此之高,公司业绩也明显滑坡,为何基金屡屡进入?基金公司和基金从业者都应该是证券市场的行家里手,难道是他们看不出庄家这点意图?如此“理财”,怎么能让基金持有人放心?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排除有基金为四环生物“庄家”锁仓、套现的可能。一些“庄家”高控盘的股票无法在二级市场实现出货时,就与基金达成某种“利益协定”,让基金在股价最高位接盘,帮助“庄家”套现。最后,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与“庄家”进行私自分赃,而由基金持有人承担风险和亏损。

  神秘“庄家”和鼓吹者

  据业内一位自称熟悉该“庄”的人士介绍,四环生物的庄家是浙江和杭州的资金,该“庄”实力非常的雄厚,听说真正的实力与德隆不差上下,只不过他们做事非常的低调和隐蔽、不事张扬,所以很少有人能够发现他们的动向,而在该股的运作手法上也是史无前例。

  他说,像这样隐蔽的运作简直就是天衣无缝,不论是拉抬股价还是出货都与公司的基本面配合的非常默契。而且出货采取“地板价”式派发的手法,并引来多家基金进入,这不是一般“庄家”能做到的。

  对此,天信投资的石长军说,以四环生物庄家诡秘的运作手法和德隆当年的三驾马车极其相似,而且甚至比德隆更高一筹。该股不断拉升经历数次除权而“庄家”行迹毫不显山露水,现在的“地板价”,就是他们用来麻痹中小散户和避免引起监管部门注意的,因此投资者千万不要因贪图价低而盲目介入。

  此外,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家咨询机构——浙江利捷今年以来多次以“低价超跌,反转飚升”为由向投资者推荐四环生物。

  浙江利捷认为:“多年来在主板就以朝阳行业著称的医药个股,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中小企业板打响了第一炮!这只即将登陆中小企业板的医药概念股一旦成功上市,必将再度刮起医药个股的红色旋风。届时,比价效应必将导致医药股必将纷纷启动,尤其是前期超跌的个股反攻行情必将更加猛烈。诸如四环生物:一只连续三年高比例送配的高业绩成长股,目前的股价竟然不足4元,价值被严重低估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尤其该股严重超跌的股价与其优秀的基本面超级背离,这在新和成即将打响中小企业板之际,爆发行情已经是不可避免,投资者惟一要做的就是先入为主,等候飚升。”

  他们撰文说,“四环生物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基本面非常良好。他们并从二级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认为该股经过三次高比例的送配除权,股价已经被严重摊薄,在本轮的调整中居然跌出现了3.80元的超级低价,但从年报却显示出了已有超级实力机构介入其中,8只基金进入。这只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个股已经得到了众多势力机构的垂青。尤其是中小企业板第一股新和成的即将上市加上该股的严重超跌,后市已然孕育了爆发力度极强的V形反转行情,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浙江利捷的立场令人生疑。

  浙江利捷相关荐股一览:

  6月16日:浙江利捷:四环生物(000518)低价超跌将反转

  6月1日:浙江利捷:四环生物(000518)低价超跌将反转

  5月13日:浙江利捷:四环生物(000518)低价超跌将反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环生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