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牵一发动全身 联通配售考验资金“枯水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09 北京青年报

  昨天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15亿配股的股权登记日,从今天到7月20日,选择配售的投资者就可按每股3元的价格参与配股,这场中国股市最大规模的配股行动就此正式拉开帷幕。

  从4月11日联通宣布15亿配股计划之日起,指责和质疑之声就不绝于耳,但这些并没有阻挡联通融资的脚步,相反,配股计划落地的速度比人们预期的还要快,从5月12日股东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大会审议通过,到6月23日配股方案获批,再到7月中旬的正式配售,这个创下配售融资额之最的方案异常顺利而轻盈地开船起航,足以显现了中国联通这只超级大盘股在市场的特殊地位。

  但眼下大盘正处于敏感脆弱的资金“枯水期”,任何再融资项目似乎都不太受欢迎,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联通募集的45亿资金相当于深市一天的成交总额,相当于中小板新八股上市首日的资金支持,相当于18只中小板新股的总融资额,与此同时,整个市场的扩容趋势还在不断升级,本周就有6只中小板新股上市,2只主板新股上市,以及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上市,还有消息称,7月份的新股发行节奏不会放慢,融资规模甚至有可能再创新高。显然,联通选择此时“下水”15亿配股,从市场再“抽血”45亿,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于市场资金层面和心理层面的承受力来说,是今年罕见的严峻挑战。

  对于中国联通本身而言,尽管此次配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有着良好的业绩提升预期,但二级市场更关注眼前的赚钱效应,以连续下跌的走势对配股方案表示了反感情绪。当然,这也让联通的配股计划面临尴尬,联通的配股价定为3元,是将刊登配股说明书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算术平均值打了8折。这样的估算方式自然无可厚非,只是联通二级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昨天,在小幅反弹后收盘价为3.55元,距离配股价位仅仅有16%的空间,尤其处于新股屡屡跌破发行价的弱市行情中,联通跌破配股价的可能性变大,这无疑给联通配股的顺利实施蒙上阴影。

  但对于像联通这样“牵一发动全身”的重量级股票,能跌到目前的历史低位,也吸引了诸多主力资金的目光,有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前100名股东增持了约1.5亿股至15亿股左右,增幅约10%。同时,有人将周一尾市众多蓝筹股遭遇的突然拉升,看做中国联通配股启动的前期铺垫,以此来表明主力资金对于联通巨额融资的积极态度。

  由于联通一直是基金重仓股,对于不少新加盟的基金而言,他们的建仓价位明显高于目前市价,3元的配股价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从这个角度分析,机构投资者对于此次配股会积极参与。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需要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来决定是否参与配股。短期炒作就要考虑配股除权后的盈利空间,按照目前的价位估计有10%的盈利空间,一种参与配股的理由就是长期看好联通的发展,希望得到中长期的回报。(王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