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小盘股让庄家“兴奋” 价格操纵现象可能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2: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提醒,投资中小企业板,风险控制应放在首位

  中小企业板终于露出了它的真相,过高的定价抑制了投资者对它的需求,致使其积聚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本报记者综合各路专家观点,提醒广大投资者———投资中小企业板,风险控制应放在首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一、价格操纵行为可能再现

  尽管中小企业板的股票流通盘很小,客观上可以限制大资金的流动。但与此同时,只需要一点资金就可把一只股票的股价拉上天。即1亿资金对大盘股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对于中小企业中的任何一只股票来说都是资金量较大的。因为做庄只要控制筹码50%以上就可以了。一只2000万流通股的股票,一个亿就可做到20元以上。德隆失败不是因为盘小失败,而是由于经过无数次扩股后,盘太大了,后续资金跟不上。

  可以说,小盘股做庄失败的几率是很小的。我国股市的传统就是做小盘股的庄,做庄就一定有价格操纵现象出现。但是,太多的资金进入,股价抬得太高,庄家的成本就会很高,一旦哪个环节出事,股价风险就会很大;其次,中小企业由于具有相对于大盘股更高的增长和扩张能力,市盈率很高,但它的市盈率不可能超出市场的承受能力。加上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小企业板的容量就会达到一定的限度,即两年内达到300家,市场的选择机会增多,从而带来股价的比价风险;此外,有关方面对价格操纵的监控越来越严,处罚越来越重。中小投资者一不小心就可能陷于庄家价格操纵风险之中,不可不慎重。

  二、上市公司本身风险不小

  中小企业大多刚刚起步或所属行业还处于初创期,市场有待于进一步开发。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战略目标不清、短期利益、家族企业、融资套现等内部风险控制问题,导致投资损失。在现有的中小企业股中,几乎每一家公司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风险,一旦其基本面没有在短期内得到改观,就很可能累积成巨大风险。

  德豪润达(002005)的主要风险是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尤其是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幅度大,净利润同比下降明显,并是发行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之一。另外,公司现有产品生产全部采用ODM/OEM方式,公司无自有品牌以及对主要客户的依赖,均对公司未来收益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且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大。加上公司现有两项诉讼事项,有形成坏账风险的可能。而有第一股之称的新和成(200201)的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大。从2004年1月1日开始,公司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将由17%和15%降低到13%,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至于大族激光(002008),公司享受软件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补贴。若软件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取消或公司不再获得相关财政补贴,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该公司200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003年公司采取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的措施,有效改善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公司未来将继续采取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的措施,因此公司或有负债将持续存在。

  江苏琼花(002002)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和短期国债投资损失风险。公司主要原材料为PVC树脂,价格变化较大,预计PVC树脂价格的上涨仍可能会导致毛利率的持续下降,进而对2004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2004年1~4月未确认的投资损失达325.14万元。假如国债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公司2004年度的经营业绩可能因国债投资损失而受到不利影响。

  三、并非都是高科技企业

  此外,中小企业板上的不都是高科技企业。目前批准发行的企业,从行业上、产品结构上看仍然属于传统行业,并且企业规模不大,市场地位不突出,很难与高科技盛名相符。他们集中亮相中小板只是解决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能唱起“扶持高科技企业发展”以及“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机制”的高调。

  四、散户小心莫被庄家利用

  中小板块的股票根据交易规则规定:其价格振幅与大盘指数偏离值为20%,波动性非常大,增加了投资者对个股的操作难度。投资者要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怕抛了以后涨,但是更怕大幅下跌,也正是这种心理很容易被庄家所利用。

  五、家族管理模式是瓶颈

  在中小企业成为公众公司后,原来的家族管理模式的瓶颈能否被突破,是决定上市公司能否迅速壮大的关键。

  所有者与经营者集于一身,这种具有家庭特征的企业管理模式,在创业初期有其积极作用,但随着企业规模扩大、特别是成为公众公司之后,家族式管理是否仍然有效,需要予以关注。

  六、警惕大股东“高额派现”

  股权过分集中有可能导致公司资源被大股东占用。董事会、监事会甚至股东大会形同虚设。如果是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社会影响面较小,就更容易被小团体或个人所操纵,并最终导致上市公司资源流失。

  另外要防止大股东的“套现”行为。2001年2月以来,家族持股比例高达50%~70%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有的上市公司凭借高比例持股,在上市第一年就推出了大比例分红方案,实质上是大股东从上市公司“套现”。

  由于中小企业在上市后,大股东股权暂时不能流通,投资者必须警惕大股东以高额派现方式“套现”的行为。比如新和成在发行后便推出向老股东10股送6元的分配方案,永新股份也推出10股送5元的分配方案,就损害了流通股东利益。

  (记者 贺朝晖/实习生 邓琼 刘辉)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中小企业板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